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59-关于建立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常态化检查机制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59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黄国强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5-14
标题 关于建立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常态化检查机制的建议
建议内容

    关于建立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常态检查机制的建议 现在有些小区,在遭受火灾时,消防车无法顺利进入小区,给小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安全隐患,为加强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确保小区在遭受火灾的情况下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援,特建议建立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常态检查机制。 一、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常见问题 1.违章搭建占用消防通道,主要是小区搭建停车棚、储物棚等。 2.违停占用消防通道,主要是小区车位少、车不入库、乱停乱放,车辆把消防通道占用。 3.擅自堆放杂物,长期占用消防通道。 4.小区绿化占用消防通道,主要是小区业主入住后,物业无端扩大绿化面积,将消防通道路面缩小,小区树木长高,树木掩盖小区消防通道,使得路面高度受限,消防车辆无法通过。 5.消防大门不通畅,主要是大门堆放杂物、门锁无法打开等问题。 二、开展小区消防通道常态化检查 1.成立小区消防通道检查机构,将消防专业人员、社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委纳入机构成员。 2.分层级开展检查,设立小区、社区和街道三级小区消防通道检查体系,小区负责各自小区的检查和维护,社区负责监督检查所辖小区的监督检查,街道负责小区和社区的监督检查。 3.检查方式灵活多样,社区和街道主要采取抽查的检查方式,采取定期和不定期两种方式检查,主要是检查小区履职情况。


督办委办 社会建设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消防救援大队 区房管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关于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第2020059号建议的答复

黄国强代表:
您在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常态检查机制的建议》(第27号)已收悉。消防车道是救援通道,对于提高灭火救援效率,最短时间到达火灾现场,减少火灾损失意义重大。我大队历来高度重视住宅小区消防车道治理工作,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多措并举,务实求效,最大限度保障生命通道畅通,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强化政府主导。今年以来,高世文书记、连天浪区长多次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强调部署消防安全,先后对消防工作特别是消防车道管理作出批示指示,陈应庭副区长亲自带队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现场协调解决消防车道“难点”、“痛点”问题,确保了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1月21日,区政府组织召开“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印发了《“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实施意见》两份指导性文件,为消防车道专项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密切部门配合。年初,区消防救援机构紧盯住宅小区消防车道堵塞占用突出问题,全面部署开展了“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并作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首要工程”强力推进,在划线管理、执法曝光、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区住建部门将消防车道纳入建设工程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和老旧小区改造重要事项内容,从源头加强管控;区自然资源、城管部门加快推动《赣州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落实,谋划实施一批社会停车场;区房管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实行标识化、规范化管理,指导其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消防通道改造及划线。
三、明确管理职责。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房管、城管、住建、公安、交警等部门召开了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各镇(街道)、村(社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定期组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将消防车道作为重点治理内容,加强日常管理;房管部门督促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对消防车道实行标识化、规范化管理;城管部门重点对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章建构物或固定设施进行清理,必要时组织强制拆除;消防救援机构、公安派出所则要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职和小区内占用堵塞消防车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持续净化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环境。
四、广泛宣传教育。一是强化常识宣传。在居民小区、重点单位场所张贴《加强消防通道管理的通告》,并制作示教片,利用户外显示屏、楼宇电视不间断播放,同时积极协调当地主流媒体、新媒体,广泛普及消防车通道使用管理常识。二是强化约谈培训。对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未施划消防车标识线的物业服务企业、老旧小区管理单位,通过集中约谈、责令限期改正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落实管理要求。三是强化警示曝光。在开展常态化宣传的基础上,大队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集中曝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剖析危害性和危险性,加强警示教育。
总体上看,全区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诸多问题,齐抓共管、联防共治工作格局还未形成;停车难、处罚难等源头性、机制性问题尚未解决;执法手段单一、力度不足,导致住宅小区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现象屡禁不止,反弹严重。为此,我大队将继续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作为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工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重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和常态化检查工作机制,综合施策,久久为功,全力确保住宅小区消防车道畅通。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大队将进一步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最大程度地为民利民便民,为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征询代表意见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