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51-关于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51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刘桂荣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3
标题 关于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青少年不良事件屡屡发生,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发育,规范网络管理,提高青少年综合素养教育,关心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


督办委办 教科文卫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教育体育局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刘桂荣代表:
您在区第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已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我区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健康工作制度、强化中小学心理咨询室设施配置、加大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管理、开展多形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方式,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一、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各学校形成校长亲自抓、以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对广大学生给予及时的教育、关心和帮助。2017年起,区教体局先后印发《2017-2020年章贡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优化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成长关爱的通知》等,对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规划。
二、强化中小学心理咨询室设施配置。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校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工作,配备相关的心理辅导设备。在赣七中、滨江二小稼轩路校区、水西中心小学三所全区中小学“心防”工作示范点基础上,投入500余万元为37所学校(校区)按省定标准配建简易型、标准型、示范型心理咨询室。
三、加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区属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均配备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其中专职43人、兼职213人。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定,目前已有93人取得国家咨询师资格。同时,我区把对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列入每年的师资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今年专门举办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专业能力培训班,邀请赣南师院心理健康专家和资深心理咨询师,围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技巧与方法》《团体辅导课程实操》《个别访谈技术实操》进行解读和实操,增强心理健康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管理。一是抓好课程建设。各中小学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列入课程表,将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到课堂上,确保师资和课时。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相关的公开课、教研活动或提供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优秀案例,供教师学习交流。二是抓好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站、校报、手抄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设立“悄悄话”信箱和“知心话”热线,开展个体个案咨询,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四、积极开展多形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是利用团辅活动做好引导。各中小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游戏等方式引导学生在心理、人格方面健康发展,对自我教育、情绪调控、挫折承受、青春期教育进行科学指导。二是利用家校合作同步实施。通过成立家长委员会、设立家长开放日、开展教师访万家、组织家长教育培训等活动,了解反馈学生的心理状况,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教育方法。三是利用校外资源提升专业水平。邀请大学、医院、心理健康协会、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心理专家、教授,定期进行个案督导、学习和会议,提升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水平。同时还与政法委、卫健委、妇联、团委等单位开展合作,资源共享,共同营造全社会关注心理健康,关爱青少年学生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征询代表意见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