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52-关于我区公办幼儿园招录办法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52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李军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5
标题 关于我区公办幼儿园招录办法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一方面,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新建了一定数量的公办幼儿园,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退还建设用地出让价款等方式回收商住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学前教育资源得到快速扩充。2015年至今,共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25所。 然而,随着城乡建设一体化的推进,二孩胎政策的实施以及户籍政策的改革,城市人口急剧增长,学前教育资源仍显不足,城区公办幼儿园资源短缺问题尤为严重,全区仅有17所公办幼儿园,平均每个街道办事处不足3个,有两个街道办事处分别仅有1所公办幼儿园。据初步统计,截止今年5月,章贡区户籍3周岁适龄儿童总计9689人,其中老城区、章江新区有7501人,比上年增加了1932人。公办幼儿园、普惠幼儿园“一位难求”的现象导致群众对入公办幼儿园的心情更加迫切,招生报名时出现深夜排长队现象。 国内多数城市也存在城区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问题,据了解,这些城市最有效、最公平的解决办法就是进行“网上报名登记、公开摇号录取 ”。如:上海青浦区、天津七大区、四川成都武侯区、广东广州黄埔区等等。        

    建议: 1.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合理引导公众预期。教育行政部门在幼儿园新学年招生前,及时向社会公布以下几个内容:一是公办幼儿园的报名条件。如户籍年龄要求,法规和政策文件依据的优先招录原则。二是区域内公办幼儿园的地址、办学规模以及计划招生数,让市民提前知晓各公办园具体招生计划数和周边住宅小区分布情况,合理做出入园计划。 2.摸清底数,分类灵活制定各园具体招录范围。在预计学位充足的公办园仍可延续往年将紧邻就近业主子女纳入优先招录的范围。对部分预计学位紧张的幼儿园实行“两步走”的招录方案,即第一批招录除优先解决政策性安置人员子女外,空余学位对外招生,若报名人数超过空余学位则采取摇号的方式。 3.实行网上学位申请和信息登记。根据招录条件,实行“一名幼儿,选定一所公办园”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学位申请和信息登记。网上报名审核和现场信息确认通过,适龄幼儿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则直接录取;网上报名审核和现场信息确认通过的适龄幼儿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则采用摇号方式录取。


督办委办 教科文卫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教育体育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李军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我区公办幼儿园招录办法的建议》收悉,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2020年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
今年是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前教育各项目标任务的“交账年”。尽管学前教育有了比较快的发展,但由于学前教育底子薄,欠账多,仍然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按照“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的思路,今年,我区将有7所回收的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其中章江新区达4所),并于秋季学期开园。
按照新启用公办园“应开尽开”的思路,今年我们还改变了“新启用公办园三年招满”的做法,将一次性把所有学位招满,为更多家庭提供入公办园的需求。同时,为保障新启用幼儿园的教师配备,我们已向社会发布了190个幼儿教师用人备案数的招聘公告。2020年底,全区将新增2340个公办园学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二、关于2020年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
(一)各类幼儿园学位供需情况
2020年,预计入园的三周岁适龄儿童有12389人,其中区内户籍9689人,区外户籍2700人。经初步测算,今年各级各类幼儿园可提供的学位数约为13110个,含公办幼儿园学位4710个、登记注册的民办园学位4800个、暂未注册的民办园(“无证园”)3600个,学位提供余额为721个,能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二)2020年公办幼儿园招生政策
1.招生方式的调整:招生方式有两点变化,一是由往年的现场报名登记调整为网上预约报名登记,预约登记时,1名儿童只能选择1所公办幼儿园。目前该系统已基本开发完成,今年起也不再出现“排长队”报名的现象。二是幼儿园“自主招生”调整为网上登记审核通过的适龄幼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时,则直接录取;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则采用现场随机摇号方式录取。
2.招生政策的变化:
⑴ “本区户籍优先”原则,所有公办园招生对象由原来只招录章贡区户籍幼儿调整为优先解决区内户籍幼儿。在安置区内户籍幼儿后,若学位有余,则面向持章贡区居住证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                                       
⑵根据市级相关文件要求,符合政策性规定,需统筹优先解决的有三类人员:现役军人适龄子女、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适龄子女和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含防疫人员)适龄子女。
⑶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小区配套园、单位(部门)自办园的招生规定,凡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优先招录所在住宅小区业主的适龄幼儿(不含空挂户和搭户、租户),单位(部门)自办园优先解决本单位职工子女。优先招录后若学位有余,则面向社会招生。
⑷各幼儿园在统筹安排政策性要求优先解决的学位后,剩余学位全部面向社会开放。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征询代表意见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