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4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区政协经济委员会:

贵委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区数字化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委对我区数字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关于我区数字化建设的建议》问题切中要害,建议非常中肯,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建议稿提出要素保障问题:一是空间承载能力受限,二是人才基础不足,三是产业招商的力度不够。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将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作为突破路径。

具体而言,首先,要提升供给能力。

一是提供项目承载空间。为解决项目承接能力有限问题和用地供需矛盾,我们持续开展“腾笼换鸟”“满园扩园”行动,盘活闲置低效厂房,已在建成“一园三中心”的基础上,新拓展了赣州数字产业园、信创大厦、华宝智谷、赣州数字科技企业中心等20余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场地用于承接项目,园区项目承载能力已得到明显好转。

二是提供智力支持。不仅多样化开展政府工作人员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并且组建数字经济人才智库。依托江西理工大学等高校,航天计算机、三大运营商等龙头企业与机构,汇聚高端人才,培育技术骨干,目前园区已集聚博士、硕士、高级职称等人才500余名。

三是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数字经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区工信局、区大数据中心、区商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招商服务专班,并派驻一名副科级干部常驻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一年来,我区新引进数字经济企业40余家,其中今年上半年已成功引进阿里(赣州)创新中心、一天天教育、中国电科云公司。此外,绿盟科技、中矗集团等项目即将签约,启明星辰、开普云等项目也已基本达成一致,即将落地。

四是提供政策保障。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我区对数字经济企业支持政策和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现纳入《章贡区首位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区府办字〔2021〕22号),已由区政府统一印发,为企业提供拎包入驻的条件,将激励一批企业进园发展,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做大做强。

同时,我们还在努力激活需求侧。

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建设数字乡村,以数字化激活文化、旅游、商务等服务业的新模式、新业态,创造数字经济项目的巨大需求,吸引更多的数字经济企业想章贡区集聚,活跃章贡数字经济生态。

一是盘活全区数字资源。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数字治理水平的同时,已出台《关于加强全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政府、社会、行业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统筹,推进各行业应用数据接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一步整合全区数据资源,与省、市数据资源打通,建设章贡数据中心,实现数据资产化和可运营,延伸出更多如“智慧章贡”、“社会治理共享云平台”的数据应用项目。

二是推动数字与工业融合。围绕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需求,进一步发挥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的作用,协助企业做好设备与产品数字化、信息与管理网络化工作,提升产业规模和能级。在已有深联电路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群星机械市级数字车间等基础上,再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培育1-2家数字化转型试点、标杆企业。

三是推动数字与农业融合。将乡村振兴与数字经济结合,提升农业数字经济比重,大幅发展在线农业、数字农业等智慧型农业,用农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乡村振兴,加快缩小城乡“数字差距”,高水平高质量推进章贡农业农村的数字化和现代化,计划引进1-2家“农业+数字经济”企业。

四是推动数字与服务业融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服务业新业态发展。做好教育信息化项目实施和推广,促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创新;提升线下文化旅游景点品质,建设或培育线上旅游平台,打造“互联网+全域旅游”产业生态;支持传统商贸企业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培育和壮大“宅经济”、“指尖经济”、“网红经济”。

最后,衷心感谢贵委对我区数字化建设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工信局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