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区城管提字〔2021〕8号-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任国庆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我区农村、郊区等分散式污水设施统筹建设及运营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期,我区农村、郊区生活污水治理主要情况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流域综合治理能力,制定了《章贡区水东镇桃园溪污水问题整改等五个方案》、《黄沙溪水体治理方案》。根据方案开展巡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水东桃园溪:清除了沿岸可视范围内的各类垃圾及清理河底淤泥,完成了时间公园三期500吨污水处理站加建工作;水西黄沙溪:和乐新村3000吨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此外,积极配合市局在西域华城建设6000吨临时污水处理设施;沙石镇南田溪:建设了1000吨的临时处理设施,将附近居民、企事业单位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沙河镇污水管网已接入市政管网。

二、建设计划

将实施赣州市章贡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特许经营项目,意在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实现全区镇村污水治理项目的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项目建设水东、水西、沙石、沙河镇及高新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工程。共涉及污水处理设施62个(含存量和新建),提升泵站1个;建设污水管网约279.9公里,并配套安装检查井,完成管沟开挖及回填等配套基础工程。总投资约9亿。计划年内开工,现已完成招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重点跟进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一是加快推进章贡区污水处理特许经营项目、单桥溪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二是积极对接市局,尽快完成东江源大道截污干管项目。

2.积极探索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排污管网的管理体系,建立起生活污水处理长效机制。

3、强化维护监管,理顺管理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乡镇实施、部门监管”的原则,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污水治理设施的正常运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污水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城市管理局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