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答复

访问量: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签发人:邹晓春                 区民字〔202115

                          分类: B

                                     标注: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答复

尊敬的刘世芳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服务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健康章贡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章贡区人口老龄化基本情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并对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作出了部署,这在历次党的全会文献中是第一次。随着社会发展,章贡区老年人口数量也日益增大,截至2020年底,60岁及以上人口为151406人,占总人口的13.4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06088人,占总人口的9.44%。老年人口基数大、高龄老人比例高、空巢老人逐年增多、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等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渐显现,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事业和人才培训工作十分紧迫。

二、采取的主要做法

一是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区民政局联合区人社部门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2次共计223人次,组织在岗养老护理员、敬老院院长培训2次共计200人次。一年来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共计423人次。

二是组织外出学习取经。采取“送出去”的办法,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后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每年组织从业人员参加省民政厅、市民政局举办的养老机构管理(护理)人员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等学习活动,切实提高管理者和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三是开展业务交流。区民政局督促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经常性的在岗职业培训、技能竞赛,激发员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促进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和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四是鼓励养老机构开展养老人才培训业务。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开设养老服务培训班、建设校企联动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开展现代学徒制,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提高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技能水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主动作为。加大协调力度,引导和鼓励赣南师范学院、赣州卫校等各类大专院校增设健康与养老服务、健康管理、老年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康复辅助器具应用与服务等健康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建立培训实训基地,提高中低端技术人才培养能力。

二是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组织开展新入职护理员上岗必须经培训,现有护理员定期组织轮训,确保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发展养老服务业政策,宣传养老服务社会化的新观念,宣传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贡献,引导家庭和从业人员转变思想观念,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努力提高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为养老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年轻人积极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完善人员结构配比。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养老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30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钟致伟  819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