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02104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熊燕喜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余时间观影活动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渠道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具体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广泛开展观影活动,感受影视艺术魅力

围绕“看电影学党史 心里话对党说”主题广泛中在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中开展观影活动。通过在1905电影网、华数TV、学习强国等平台,下载党史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故事片,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在活动专区进行免费观影。同时,通过征文、拍摄短视频等形式,开展红色电影观后感活动。共推选20个短视频、26篇征文送市级参评。

二、校内开展课后服务,校外开放活动场所

广泛开展课后服务及校外教育工作。目前在全区45所中小学61个校区实施课后服务,学生参与数达5.49万余人,约占学生总数的78.1%,实现两个“全覆盖”(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和农村乡镇中心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学生家长接送子女上下学难、监管难、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课业负担过重、家长经济负担过重等问题。同时,坚持把社会公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职能作用,在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设有陶艺教育实践基地、传统服饰教育基地、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基地等三十余个功能馆室,全方位服务青少年儿童成长。

三、扩大课外教育平台,打造研学实践基地

为打造学生的课外活动平台,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体局联合在全区范围内挖掘适合中小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实践的资源,打造具备发挥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活动组织、课程和线路研发、集中接待、协调服务等功能的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共成立14个实践基地,普法艺术阅读科普学农、陶艺等各类基地,为青少年的研学活动提供更加广阔的实践天地。

四、开展校外丰富活动,彰显课外教育成效

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外公益活动,通过圆梦蒲公英、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三项文化教育、研学实践等活动,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在实践活动提升自我。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

                            202112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