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3号提案答复

访问量: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签发人:邹晓春                 区民字〔202113

                          分类: B

                                     标注: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3号提案答复

尊敬的李林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激活章贡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议》收悉,我们高度重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社区(村)居家养老基本情况

近年来,章贡区紧扣民生热点,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管理的新活力。通过章贡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PPP项目,辅之以政府投资建设方式,大力增加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截至目前,建成城市居家养老站点94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54个,实现全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建有章贡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个。章贡区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广范围、多功能的养老服务网络,提升了养老服务质供给,提高了老人的幸福指数。

二、主要做法

(一)在“设施建设”上求突破

一是严格落实《赣州市新建住宅小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管理服务用房的建设、移交与管理办法》(赣市民发〔2018〕1号)文件精神,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的标准化、规范化,完成西郊路居家养老站点建设,参与了秀山悦府、东投状元府等新建小区规划设计审批。

二是积极争取了一批市属部门闲置的市属国有资产特别是老城区范围内的老旧办公场所,无偿或低偿提供给章贡区,优先用于养老事业,重点推动发展城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打造了三康庙养护院、东郊路养老服务中心、长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馨港花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

三是对已启用的社区养老网点实行“一点一策”,因地制宜,完善医疗保健和康复训练功能;对未建成的养老服务网点,完善规划设计,根据网点的医疗需求,统筹医疗卫生资源的匹配。

四是加强资源整合,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与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房、村级卫生所、文化站等进行有效整合,打造各具特色的“三合一”“四合一”服务中心,全面推进集约发展。

(二)在“服务水平”上求提升

一是我区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在2021年签约引进了全国知名养老服务企业江苏安康通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章贡区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为我区老年人提供以上门服务为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二是创新打造“家庭养老床位”开展专业照护。我区先试先行探索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在设施方面对建床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安装智能设备、配置辅助器具;在服务方面,明确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和文化娱乐等6大类20小项服务内容,开展上门服务,真正实现养老机构床位“搬进家庭”。同时对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给予3600元的政府补助,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基本服务费由政府负担。

(三)在“队伍建设”上求专业

我区现有养老护理人员222人,其中30岁以下的22人、30岁至50岁的81人、50岁以上的86人、60岁以上的33人,男护理员69人,获得护理员证的142人。近年来,我区加大和省民政学校、卫校、第一职业学校等学校联系合作,培养更多养老人才,也积极选派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的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参加省民政厅和省民政学校每年组织的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培训班。今年区民政局联合人社部门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 423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十五分钟”养老圈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成赣江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章江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兴国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西津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解放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等5个居家养老站点和水西镇黄沙村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解决失能老人的社区养老需求同时,做好12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作。

二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发展养老服务业政策,宣传养老服务社会化的新观念,宣传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贡献,引导家庭和从业人员转变思想观念,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努力提高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为养老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年轻人积极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完善人员结构配比,推进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养老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30日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钟致伟  819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