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答复

访问量: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签发人:邹晓春                  区民字〔202114

                          分类: B

                                     标注: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答复

尊敬的黄红兰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动章贡区中医康养产业发展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章贡区人口老龄化基本情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并对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作出了部署,这在历次党的全会文献中是第一次。随着社会发展,章贡区老年人口数量也日益增大,截至2020年底,60岁及以上人口为151406人,占总人口的13.4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06088人,占总人口的9.44%。老年人口基数大、高龄老人比例高、空巢老人逐年增多、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等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渐显现。

二、我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章贡区紧扣民生热点,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招大引强,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形式多样的政企合作,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新活力,大力增加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全区建有养老服务机构18所,床位3420张。其中,市级公建民营老年公寓1所,设计床位800张;区级养老服务机构17所,床位2620张。建成城市居家养老站点94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54个,实现城市居家与农村互助养老设施全覆盖建有章贡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个。

三、主要做法

)服务创优创特,激发机构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一是满足刚性服务需求。我区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高标准提升改扩建了区社会福利院、逐步完成对我区各镇敬老院建设成为区域性养老中心敬老院目标,如水西镇敬老院、沙河镇敬老院、沙石镇敬老院。逐步实现将我区各镇敬老院建设成为区域性养老中心敬老院目标。目前,已将符合条件的特困失能老人全部纳入区养老服务中心医养大楼集中供养,并引进东南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根据老年人供养需求在医养大楼设立特色中西医门诊及特色专科

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唱主角。充分发挥章贡区得天独厚的山环水绕、交通便捷优势,鼓励建设休闲园林式、中西养结合式的现代养老服务机构。成功签约赣州国投天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建设、运营沙石康养中心、蕻菜塘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沙河普惠养老中心、官园里康养中心等高端嵌入式养老机构

)多方参与联动,构建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一是建设“示范养老”。将翡翠谷养老基地打造为我区高端健康养老服务机构,分期建设养老床位2500张,目前引进东河医养开展中西医医养结合试点;天同官园里康养中心项目已开始营运。二是推进“养中设医”。充分整合养老机构资源,改造升级,突中医康”为主的传统模式,健全医疗功能,提供普惠优质的供养、护理服务。目前,全省首家公办护理型社会福利院医养大楼投入使用,11家民办养老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医疗服务添立养生院、恒康养老院、厚德汇缘养老院、五龙幸福山庄养老。三是鼓励“医中有养”。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医疗护理病房,做到医养联动,老人康乐,杨仙老年公寓丰德养老院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打造“沙河镇人才民宿+康养园”中医药特色康养基地。在青峰药谷建设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把中医药优势融入到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中,延伸中医养生、保健、疾病治疗、康复、养老服务链。

是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康养协作机制。推动中医服务与养老相结合。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支持养老机构结合中医药健康服务开展老年人医疗、护理、养生和康复服务。

三是继续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利用中医医疗机构、及中药材种植基地等资源,开发建设中医药文化元素突出,具有养生保健、休闲度假、体验观赏功能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突出重点、示范引领,高标准打造翡翠谷养老基地、沙河康养中心、沙石康养中心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养老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2021年1230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钟致伟  819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