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7号提案答复

访问量: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签发人:邹晓春                 区民字〔202112

                      分类: B

                                  标注: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7号提案答复

尊敬的陈立新委员:

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我区社会养老事业的建议》提案收悉,我们高度重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一、我区养老服务基本情况

全区现有养老服务机构18所,床位3420张;今年建成城市居家养老站点5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21个,实现全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建有章贡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个。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服务模式,加快社区居家养老发展

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先后研究制定章贡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章贡区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章贡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市场准入、投融资、场所供给、人才保障、政府补助等方面,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2015年起,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卡,由政府向江西添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安康通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通过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给社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健康管理等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对正常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每年给予2—6万元运营补贴,累计为全区老人和服务站点发放各类补贴6000余万元。

(二)服务创优创特,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一是满足刚性服务需求。我区加大资金投入,高标准提升改扩建了区社会福利院、逐步完成对我区各镇敬老院建设成为区域性养老中心敬老院目标,如水西镇敬老院、沙河镇敬老院、沙石镇敬老院。改造后的敬老院环境优美、服务质量大大提升,老人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二是落实资金帮扶,实行民办公助。为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新建或举办养老机构,区财政每年安排预算用于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租赁补贴,使民办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对社会力量建设和运营的养老机构,采取自建方式新建运营的养老,每张床位补贴1000-2000元建设补贴,通过租赁方式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每张床位补贴500租赁补贴分五年拨付,同时对正常运营的机构按实际入住老人补贴1000元/运营补贴三是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唱主角。充分发挥章贡区得天独厚的山环水绕、交通便捷优势,鼓励建设休闲园林式、医养结合式的现代养老服务机构。成功签约赣州国投天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建设、运营沙石康养中心、蕻菜塘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沙河普惠养老中心、官园里康养中心等高端嵌入式养老机构

(三)多层供给,不断拓展服务内容

一是打造城市居家“嵌入式”新模式。为解决失能老人的社区养老需求,满足老人们不离家养老的诉求,着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延伸到兼容机构养老功能综合型网点,推广打造了15个小而精的带护理型床位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就近解决一碗汤的养老距离,实现老人“离家不离居,离家不离亲”的家门口养老。

二是精心打造“虚拟养老院”。以获批第二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为契机,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优秀养老企业,打造了集调度指挥、线上服务、多功能培训、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养老平台,实现服务供给与需求的“零距离”。老年人通过一个电话或网络指令,足不出户就能及时得到生活照料、家政、安防、康复护理、助餐、精神慰藉等 “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为全区2211位中度、重度失能老人发放紧急呼叫终端504台,开展服务3691次、时长5029小时。

三是开展章贡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暨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从全区4694名失能、半失能老人中遴选100户家庭探索开展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对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给予3600元的政府补助,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基本服务费4800元由政府负担,有效减少养老院的硬件投入, 增加了养老机构的效能,同时完成了全区12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作。

四是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区民政局每年定期组织养老服务人员参加培训,由专家现场指导开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技能训练方式,集中培训养老服务人员。目前每年通过外派和自办培训等方式,培训养老服务人员400余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效益。重点加强与天津天同战略合作,借鉴天津天同的运营模式和品牌优势,打造成全市高端养老服务的标杆,助推全区养老机构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质升级。并服务跟踪好国投天同续建项目沙石康养中心、蕻菜塘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大公路9号)和小艾之家颐养中心项目,使项目尽快投入使用。

二是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十五分钟”养老圈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成赣江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章江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兴国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西津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解放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等5个居家养老站点和水西镇黄沙村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解决失能老人的社区养老需求同时,做好12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作。

是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养老服务工作水平。继续坚持项目为王,引进粤港澳大湾区有经验、专业强、服务好的机构扎根章贡,围绕青峰药谷关键环节和延伸配套,聚焦招大引强,探索新型养老产业模式,不断提升我区养老服务水平,实现健康养老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给、高端有市场的发展格局,把章贡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旅居式、候鸟式养生养老基地。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养老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2021年1230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钟致伟  819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