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答复

访问量: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签发人:邹晓春                 区民字〔202111

                        分类: B

                                  标注: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答复

尊敬的刘燕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引导养老托管服务进小区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章贡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基本情况

章贡区根据中央、省、市工作要求,紧扣民生热点,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双提升计划,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形式多样的政企合作,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大力增加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老人的幸福指数。全区逐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我区养老服务机构18所,床位3420张。其中,市级公建民营老年公寓1所,设计床位800张;区级养老服务机构17所,床位2620张建有城市社区居家养老站点94个,实现全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建有章贡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个。

二、采取的主要做法

一是全面提升规划布局。结合区情实际,聘请优秀团队,完善升级编制章贡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养老设施布局规划(2015年—2030年),对全区养老产业发展进行综合规划、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标准化设计和功能定位,出台了《章贡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章贡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办法》等文件,对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政府购买服务、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政府职责,从落实优惠政策、建立补贴制度,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等方面,逐步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是全面落实小区配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是解决服务场所难题的有效途径。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赣市府发〔2014〕31号)和市民政局等4部门联合出台的《赣州市新建住宅小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管理服务用房的建设、移交与管理办法》,真正将小区配建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全面整合闲置资源。多渠道整合盘活资源,通过实施向上争取一批、整合利用一批、对外租赁一批、社区共建一批、预先规划一批等方式,辅以政府奖补、项目支持、严格考核等措施,解决场地问题。

四是全面推进集约发展。针对目前我基层社区服务、文化服务、卫生服务等站点较多,部分功能重复、场地浪费、经费及人员不足等问题。制定措施对有条件的社区,通过改扩建的方式,增加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合理设置社会公共服务资源,优化服务功能,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充分实现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五是打造“家庭养老床位”创新打造“家庭养老床位”开展专业照护。我区先试先行探索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在设施方面对建床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安装智能设备、配置辅助器具;在服务方面,明确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和文化娱乐等6大类20小项服务内容,开展上门服务,真正实现养老机构床位“搬进家庭”。同时对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给予3600元的政府补助,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基本服务费由政府负担。

六是加大奖补扶持。对社会力量建设和运营的养老照料机构,给予相应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租赁补贴,采取自建方式新建运营的养老机构财政每张床位补贴1000-2000元建设补贴,通过租赁方式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每张床位补贴500租赁补贴分五年拨付,同时对正常运营的机构按实际入住老人补贴1000元/运营补贴。根据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面积每年给予运营补贴,面积400㎡以补贴2万元,400-800㎡补贴4万元,800以上补贴6。并连续三年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累计发放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补贴1200余万元,极大的带动了社会力量的积极性。

七是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区民政局每年定期组织参加养老服务人员培训,由专家现场指导与技能训练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集中培训养老服务人员。目前每年通过外派和自办培训等方式,培训养老服务人员400余人次

下一步,民政局将以建设省域副中心中心城市为契机,以全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政府投入和奖补扶持力度,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养老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2021年1230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钟致伟  819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