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2039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刘兆斌代表:

您在区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中医药文化深入中小学校园意见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中医药文化是我国的优秀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青少年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的重要措施。下一步,区教局计划在厚德路小学等试点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

一是融入校园文化。指导试点学校将校园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利用校园宣传栏、校园广播、公众号等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中医药的无限魅力。同时,注意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形式多样、创新灵活的宣传方式来引导学生对中医药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让学生能够更加形象化地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了解、喜欢上中医药并发扬光大中医药文化。同时,试点学校结合自身条件,利用图书室、百草园等场地,开展中医药材的展览、种植体验等活动,让学生依托校园文化氛围感受中医药的传统魅力。

二是开设特色课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指导试点学校将中医药文化知识融入课后延时服务特色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讲解中医药知识,助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同时,积极邀请中医药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讲授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中小学生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特别是在课程内容的设置上,少一些过于高深的知识传授,多一些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提升中华传统文化的素养。厚德路小学创编《24节气课程》将每个节气的中医药常识渗入课程中

三是广泛开展活动通过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组建学生中医药课外兴趣小组,通过开展中医药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让青少年深入到活动中汲取中医药知识。同时,依托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如中药标本馆、国医馆、中医院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研究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    

                        20224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