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张勇委员

您在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接大湾区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设立“科创飞地”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到科创前沿的深圳创新资源集聚地设立离岸“科创飞地”, 探索实施“科技飞地”经济模式等方面的建议很有借鉴意义,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年来,我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为契机,以加快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为重点,在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上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成功通过全省首批创新型县(市、区)验收并评为“优秀”;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综合指标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

虽然我区的科技创新能力走在全省的前列,但与深圳地区相比,在科技企业数量、上市公司、创新创业环境、人才储备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高端人才难引难留的困局,严重制约了区内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意见》(赣市发〔202011号)明确提出“支持赣州企业和机构在大湾区创建科创飞地”;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赣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核心区的实施意见》(区发〔202010号)也提出“在大湾区研发孵化、在章贡区落地转化”。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革命老区与大湾区合作样板区、内陆与大湾区双向开放先行区、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创新区、大湾区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等“三区一园”的战略部署,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下一步,我局将借助赣深高铁通车契机,创新与大湾区科技合作模式,加强互联互通,推进协同创新,积极探索与市级共建“科创飞地”发展模式,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再迈新台阶。一是加强与区内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对接沟通飞地所在地的行政部门和专业运营机构,鼓励和引导我区不同产业领域牵头企业在深圳、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建设科技飞地。二是依托章贡高新区,打造一个专注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承接平台“南山产业园”。三是加强与市级科技部门沟通,探索在创新资源集聚区设立“章贡创新岛”,发挥好科技创新、企业孵化、招商引资、宣传展示的作用,吸引深圳的优质项目和科技型企业落户我区,点燃跨区域协同科创“新引擎”。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科学技术局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