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0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万德龙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正如您所说的,中小微企业是我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是为加快区域城市化进程、满足和促进城乡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科技创新、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双一号工程”,着力改善和提升我区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用行动践行“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做到”、“赣就干好”。健全营商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开展“营商环境年”、“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活动,建立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落实政策、享受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小微企业用移动终端可直接申报,平台优化了中小微企业办事环节、缩减了办事时间,政策更加透明化、操作性更强,且范围涵盖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项惠企政策。另一方面,区委区政府结合我区实际,创新举措,在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上,设立了“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科贷通”、“惠农信贷通”等,并明确了具体实施办法和负责部门;在产业扶持上先后制定了《章贡区促进工业倍增升级企业提质增效的政策措施(试行)》、《章贡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章贡区关于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若干政策》、《章贡区关于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若干政策》、《章贡区首位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通知》、《章贡区金融商务中心发展奖励扶持政策》、《章贡区推动知识产权和质量提升发展十条措施》等等诸多政策。政策内容涵盖了土地利用、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科技创新及投资环境等方面内容及具体实施办法、办事部门。

政策宣传上,政府各个行业部印制了行业政策汇编,如区工信局印制了《助企纾困政策文件汇编》、《章贡区小微企业、个体户政策汇编》;商务局印制了《章贡区招商宣传策》等等。每个政策出台,主管部门都会以各种方式在线上发布,如:章贡区政府网站、智慧章贡、章贡发布、赣南日报等政府媒体,同时我们利用协会、商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基地举办大型活动开展政策宣讲,如:今年5月开展了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其中在章贡工业园区、赣坊1969、宋城壹号、飞天电商园、章贡区软件孵化园、民企联合会、中小企业协会等中小微企业集聚区域政府部门和运营单位联合开展了政策宣讲,政府督查室也对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开展专项督查。目前我局正在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政策小程序和app制定工作,届时各个市场主体只要下载注册政策app就可查询各类政策。

政府帮助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我区出资2亿元设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五驱担保,并鼓励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我区印发了《关于印发章贡区稳经济促发展帮企扶企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区府办字〔2022〕40号)等助企纾困文件,对省级专精特新、拟在境内上市的后备企业免于提供反担保资产,以信用保证为主;担保费率按不超过0.8%每年收取。同时五驱担保公司按照《关于印发章贡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区府办字〔2022〕32号)文件要求持续降低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将年化担保费率由原来的1.5%降至1%以下,综合担保费率降至0.56%。1至6月五驱担保累计提供2.49亿元融资性担保服务,比上年末增加6000万元,增长32%。今年截止6月份,小微信贷通”推荐53家企业,银行放贷金额8224.3万元。“创业信贷通”推荐8家企业,银行放贷金额443.9万元。同时通过举办政银企对接会、普惠金融进园区活动引导小微企业与银行开展普惠金融合作,通过系列工作开展有力拓宽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用活土地政策,提高集约用地水平上。区委区政府多年来开展亩产论英雄工作,要求高新区管委会组织有条件企业按签订入园合同开展二期、三期建设,如深联电路、帝晶光电、金环磁选、佳腾电业等,集约用地提高亩产量。同时组织部份“僵尸”企业进行资产盘活拍卖,如:粤赣钢管、虔发药业等。通过科学规划、市场运作,打造了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智诚信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器(建筑面积12700平方米)、江西信息安全产业园、阳明国际基金产业园、水西标准厂房(占地面积99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新建8栋标准厂房132954平方米,项目产业定位为5G、电子信息及其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集聚、定位前沿的小微企业孵化园和标准厂房,目前正招商企业入驻中。

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上。目前我区有力打造了科睿特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点对点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平台、红土地物流省级平台、中大知识产权、助企宝商务秘书等市级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查询、技术创新、创业辅导、管理咨询、市场营销、投融资服务等多方位服务,且服务企业人次数达千人次数以上。在今年上半年公布赣州市第一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我区企业豪鹏科技、帝晶光电、科盈陶瓷等8家企业上榜。基础设施上,章贡高新区已是省级工业园区,近些年区委区政府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了投入,全力按省级标准园区打造,在城市能量提升中,全力打造美丽章贡、宜居章贡,背街小巷改造力度有上有目共睹。

在规范秩序、透明执法、投诉机制工作方面,章贡区设立了营商办、已建立营商环境特派员制度。以文件形式规定了园区“企业安静期”制度,特殊情况外,安静期禁止入企业执法。设有章贡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区长热线、区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区欠薪办、区领导接访等企业维权服务机制,让企业维权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于加强信用引导机制工作,章贡设立了企业诚信办,每年发布4期企业诚信红黑榜名单,对企业纳税、环保、安全责任、合同纠纷、融资失信等应履行的社会责任进行引导和监督。并与法院资源信息互通,法院对失信个人发布“老赖”黑名单,对信用良好企业给予表彰和鼓励,如:授予优秀创业者、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在项目申报中明确3年内发生安全质量事故、环保污染事故、偷税漏税行为、故意拖欠职工工资、提供虚假申报信息的企业禁止申报。通过近些年区委区政府大力度抓营商环境提质增速,向大湾区看齐,我区营商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也进一步引导了中小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最后,再次感谢您宝贵建议!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