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110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孙晓亮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垃圾分类设施运维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章贡区于2018年在全市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前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进一步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奠定了基础。为实现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我局将通过以下措施,全面提升我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能力和环卫管理水平。

一、加强人员管理,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1.强化人员配置,加强人员管理。根据居民小区户数配足分类指导人员,加强指导员专业知识和岗前培训;通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对指导员履职能力与绩效等级进行评定;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开展考核等形式,倒逼垃圾分类责任单位加强人员管理。

2.立足基层,推广党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区城管局牵头各镇(街道)组织村(社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3.多级联动,全面动员,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建立级统筹、镇街组织、社区实施”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体系,利用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共媒介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常识、操作流程,营造生活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4.普法宣贯,以《条例》为指导,努力提升分类质量。2022年3月1日,《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全省范围内出台实施,标志全省生活垃圾管理工作迈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进一步规范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以《条例》为指导性文件,学习杭州、绍兴等城市先进做法,凝聚社区、物业和业委会、居(村)委会力量,培养或聘请垃圾分类指导员,推动居民良好习惯的养成。

二、强化设施配置,破解“前分后混”的分类难题

1.争取资金保障,强化设施配置。为规范章贡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提升生活垃圾收运能力,扩大收集转运覆盖面,我局积极对接区发改、财政部门提请申报章贡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该项目于20226月通过省级发改、财政等部门专项评审,根据章贡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22年发债金额3500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2.充分利用专项债资金,加快推进设施建设。年内,计划分批次完成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分类清运车辆、分类中转站配套设备等公开采购及分类中转站升级改造工作。同时,我局会同各镇街科学谋划,预留垃圾分类设备投放点位,整合垃圾分类收集点位,优化垃圾分类运输路线,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3.创新规划模式,破解分类难题结合章贡区实际情况,以现有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域为基础,集中布局生活垃圾分拣、可回收物综合利用处置、小型化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完善终端处理设施配置,逐步破解垃圾分类“前分后混”问题。

三、规范分类设备日常管理,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效率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推进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维护,及时更换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磨损、老化问题的相关配件,减少设备运行故障;三是强化分类质量考核管理,通过日常巡查、专项考评等形式,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

最后,衷心的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城市管理局

                              202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