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016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李昕潼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线缆整治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老旧小区线缆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省主要领导关于着力解决城乡线缆乱接乱牵、 乱拉乱挂以及“零乱和蜘蛛网”现象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线缆架设布局,补齐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漏洞短板,消除空中“蜘蛛网”视觉污染,助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克难,根据《关于全省城乡线缆“线乱拉”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赣综整办[2019]8号)与《赣州市城乡线缆“线乱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0]1号)的要求。我区制定章贡区城乡线缆“线乱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通过三年时间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线缆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截止当前,我区已整治线缆问题2390处(以路、巷、居民小区为单位),其中,2022年以来已整治1079处。

二、工作推进举措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线缆整治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的博大情怀和对老旧小区线缆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对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消化吸收,正积极推进以下工作:

(一)严格按行动计划落实推进。今年是行动计划的关键年,也是决胜之年,目前解放街道9个项目60个小区,赣江街道4个项目24个小区,东外街道3个项目18个小区,章江街道2个项目4个小区,南外街道11个项目41个小区共计14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均已启动,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收紧、套管”的原则对线缆进行整治,从根本上解决好老旧小区布线的“蜘蛛网”问题。

(二)规范户外缆线架设和线路布局。规范户外缆线架设, 按照因地制宜、规范美观、安全有序的要求,对城乡杆线开展集中治理,采取穿孔、套管、瓷夹、线桥、地埋等方式,统一梳理,强电弱电分类架设,消除私接乱拉、借杆架线、跨街连接, 杆塔倾斜、废弃杆线残留等影响城乡容貌和安全的现象。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治的同时,要着重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取得成果,规范后续施工,杜绝“零乱和蜘蛛网”现象回潮。坚持科学规划,杜绝一边整治一边乱拉。在新城区及新建小区的规划建设初期,通信、广电、电力等线缆部门前期进场施工,预留线缆管道,减少二次开挖。开展线缆整治“回头看”,对出现反弹的及时予以整治。各级各部门、线缆权属单位要建立日常巡查维护机制,对留用的架空线缆、线杆和其他设施设备加强维护管理。强化架空线缆、光缆交接箱、依附设施设备审批管理,依法设置管线设施设备,按行业规范架设管线管缆。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老旧小区线缆整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城市管理局

                              202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