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00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熊伟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区宠物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宠物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是我区发展宠物经济的开篇之年,自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在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做大粮油、畜禽等特色食品深加工和宠物经济产业”以来,我区围绕打造宠物经济全产业链目标,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发展规划,瞄准宠物经济领域中的新型宠物药、处方粮、营养膏等高附加值产品,积极招引相关优质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我区投资、落地,力求在五年内使我区宠物经济产业总产值突破两百亿元。您提案中所提出的五个宝贵建议,我区在有关方面已先行开展了部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现就相关情况向您做简要汇报:

一、完善宠物管理制度

我区要求居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赣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赣州市中心城区犬类管理通告(试行)》等有关规定:一是要自觉遵守养犬登记和免疫制度,定期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不违规养犬,不虐待、遗弃犬只,不携犬只(导盲犬、扶助犬除外)进入公共场所,自觉接受养犬管理部门的管理;二是要禁养烈性犬、大型犬,居民户外遛犬要佩戴犬牌,主动使用束犬链并有成年人牵领,如纵犬伤人公安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三是要卫生养犬,居民携犬出户时要随身携带清污工具,防止犬只在公园、休闲场所、道路及绿化带等地排泄粪便后影响市容环境;四是要自觉接受邻里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侵扰他人正常生活秩序,不携犬只乘坐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我区目前正由政法委牵头,会同章贡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研究制订全区宠物饲养管理条例。将从可饲养种类、检疫防疫、注册备案、市容维护、遗体处理、惩处措施等方面,对城市养宠行为进行全方位的规范,为我区发展宠物经济产业提供治理基础。

二、发展宠物中药制剂

宠物医药板块是我区宠物经济发展规划中的重点方向,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号召,我区计划引进两家相关机构、企业在我区落地宠物中药制剂转化生产项目。一是江西中医药大学,该校已取得“白头翁”皂苷提取物及相关制剂的新兽药注册证,正加大在中兽药领域的研发力量,并与我区达成了相关科研成果的优先转化生产合作意向;二是深圳中科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计划在我区投资建设以天然中药为主要成分的宠物用保健品“康力然”生产线,该产品可有效预防和治疗宠物消化道炎症。

三、注重专业人才培养

(一)积极招引高素质人才。我区为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具备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及以上的高技能人才,提供商品房配建人才住房及人才公寓等,解决高素质人才住房难的问题,为高素质人才扎根我区提供了物质保障。

(二)鼓励高校培育专业人才。赣州农业学校在原有畜牧兽医专业的基础上,为满足社会人才需求,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新设了宠物养护与经营专业,并邀请深圳瑞派宠物医疗公司副总经理杨明担任客座讲师定期到学校授课,该专业目前已有数百名学生,将为我市宠物行业提供大量专业人才。

(三)规范宠物诊疗市场。区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室针对宠物诊疗行业存在的执业兽医资格证“挂证”现象,加大了监察力度,违规“挂证”行为一经发现,则取消违规执业兽医在我区的注册备案,并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对“挂证”宠物诊疗机构进行行政处罚。

四、搭建宠物物流体系

当前,国内宠物托运行业已初步形成体系,如宠必达、宠乐游、丰益等行业知名企业,均架设了宠物托运网络服务平台,可为有托运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取宠服务。这些平台通过汽运(短途)、铁路(中铁快运)、航空(各航空公司)等方式,将宠物运抵目的地,再由平台送到客户指定接宠人手中,我区本土企业江西喵不可言宠物服务有限公司业已开展宠物托运服务。而在托运宠物的检疫方面,宠物主必须携待运宠物到农业农村局接受疫病检查并取得“动物检疫证明”后,才可对宠物进行跨地区运输。

五、规范宠物殡葬管理

目前,我区仅有江西佳佳宠物殡葬服务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在开展宠物殡葬相关业务,承接能力较为有限,居民处理爱宠遗体存在一定困难。我区正针对宠物遗体难处理的问题,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管理条例,包括宠物殡葬企业规范化、制定无害化处理要求细则等,努力补齐宠物经济产业链最后一环,解决宠物遗体处理难的问题。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区委关于发展宠物经济的指示和精神,抓经济强实力、抓人才促提升,抓政策提保障,举全区之力打造宠物经济“章贡样板”。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宠物经济产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