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政协第六届委员会提案第2022003号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刘秀根委员

您在政协第六届委员会上提出的《关于学习合肥经验提高招商引资能力为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增添动能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学习合肥经验提高招商引资能力为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增添动能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将虚心采纳。2022年以来,我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聚焦“一区四中心”和“五个章贡”建设,以“高大上”“链群配”招商思路,大力开展招大引强、央企入赣工作,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截至目前新引进项目58个,总投资达550亿元一批如中国生物、中国电信、中国医疗器械、虔东稀土、赫兹生命、中国稀土、五矿稀土、新光商业等符合我区产业的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尤其是5月20日我区成功举办央企入赣暨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会,成功签约央企入赣项目3个,总投资75亿元。中国稀土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五矿稀土有限公司总部迁址项目也已正式落户我区。一是精心组建了招商队伍。2022年,章贡区专门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招大引强工作领导小组,并从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商务、工信等重点经济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专门组建了招大引强办公室,集中精兵强将参与招大引强工作,重点洽谈固定投资2亿元以上的主导产业和“专精特新”项目,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项目。有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全区不断掀起一轮又一轮招商热潮。二是全力做好招商调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梳理分析在谈项目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对在谈项目进行分类分组跟踪对接。分管区领导每周定期召开全区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会议,加强项目调度力度,对每一个招商项目进行研判、审核,剔除不符合产业和要求的项目,确保好项目、大项目及时签约落地。三是进一步明确招商重点方向。我区充分利用《国务院国资委2022-2025年对口支援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含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方案》契机,3月份开始专门组建工作专班赴北京开展驻点招商,与省驻京办、北京江西企业商会等机构和组织建立双招双引合作平台,目前已走访39家央企集团、下属公司和17家其他单位,促成拟投资项目11个。四是着力做优企业帮扶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全面落实项目引进单位负责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服务的首位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对项目提供“妈妈式”全流程服务。坚持每月定期走访挂点帮扶企业,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建设情况,打通项目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协助企业解决项目在项目开工、建设、落地、运营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学习合肥、深圳等地先进招商理念和经验做法,沉下心来深入学习,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不一味讲求拼政策、拼优惠、拼资源,而是通过拼战略、拼服务、拼环境,推动招大引强、央企入赣,突破招商瓶颈。同时,紧紧依托我区现有产业资源,进一步加大与各地商会、协会合作力度,通过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方式,大力宣传推介投资政策及营商环境,寻找项目合作契机,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吸引生物医药、宠物经济、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时刻以“别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要求自己,努力打造出“章贡办事不用求人、章贡办事便捷高效、章贡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商务局                

               202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