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2200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卢森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关于政策优化情况,将过去分布在《章贡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赣州市章贡区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章贡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方案》等多个相关文件中科技奖励内容进行整合,根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的实际要求,对一些原有的科技创新发展奖励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增加部分奖励措施,区科技局牵头制定了《章贡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奖励办法(试行)》(区府办发〔2021〕21号),于2021年5月份发布并于2021年6月21日起实施。

奖励办法对高企的奖励进行了规定“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进行奖励。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企业分别给予扶持奖励资金40万元和10万元;对同一法人再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企业分别给予扶持奖励资金20万元和5万元。”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对高新技术的扶持力度,如对当年新认定的规模以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保底奖励资金;增加了对重新认定的高企的奖励,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企业分别给予扶持奖励资金20万元和5万元。

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工作,切实把政策优惠和优质服务转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政策优化为“免申即享”。2022年3月16日,章贡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20家2021年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实现“线上兑付”,410万元奖励资金实现当天直达企业,大大提升了奖励兑现效能。

为强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我区分别于4月7日、5月20日组织企业参加了由省科技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的“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工作总结培训会”和市科技局主办、区科技局承办的“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暨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培训会”。培训会由各级科技、税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行宣讲,并邀请了技术专家、财务专家进行授课,从研发费用、企业创新能力、知识产权、财务制度等多个方面,为全市200余家企业代表全面分析了2022年高企申报政策最新变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标准,有效地帮助企业增进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企申报相关专业知识的把握,对进一步规范我区2022年高企认定管理工作、实现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招大引强,从源头抓起。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的初创企业,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打好基础。

二是注重企业培育,建立高企后备库。摸清我区科技企业底数,积极构建梯次培育体系,挖掘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筑牢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根基,建立高企后备库,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引导和激励企业以创新为动力,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认真梳理“培育高企、拟报高企、到期高企”清单,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创新需求,完善工作机制,提供全流程、全方位、高效率、精准化的服务和指导。对即将到期重新认定的高企,加强联系指导,确保再次顺利通过认定。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申报质量。今年高企认定将采用常年申报制,给申报企业更多的准备时间,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提升申报企业自主权和便利度。区科技局拟邀请技术专家、财务专家按企业就近原则开展多场次高企申报业务培训,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申报流程、材料编写等方面加强业务指导,引导企业完善制度,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准备好相关材料。

四是发挥好科技服务机构力量,搭建服务平台。科学规范的引导科技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辅导不包办、辅助不代替,服务到位不越位,严禁弄虚作假,拼凑包装材料。高企认定并非“一锤子买卖”,认定通过后每年还要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检查,只有让企业充分熟悉掌握高企申报条件和认定标准各项要求,才能更好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使科技服务机构切实成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发展的参谋和助手。

五是加强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市科技局沟通对接,与各级税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对审核要求和标准达成一致,共同辅导企业规范好申报材料。

六是及时兑现奖补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我区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由原来的兑现周期长、流程繁琐优化为免申即享事项,且已在“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平台上线。2022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实现无需企业提供申请材料,奖补资金当日直达企业,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工作,切实把政策优惠和优质服务转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