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许磊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推进节能降碳工作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双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召开双碳领导小组会议,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落地落实,稳妥有序组织实施“碳达峰八大行动”,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高标准建设美丽章贡。

一、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调整

我区有序推动高耗能、高排放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城乡居民生活用能煤改气、煤改电,降低煤炭资源直接消耗规模。大力提升清洁能源比例,促进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农、林、牧融合协同发展,因地制宜依托工业厂房和民用建筑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

光伏方面,一是开展屋顶资源调查,按照整体规划、分批实施的原则,编制《章贡高新区屋顶光伏建设方案》。二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纳规入库,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参与,提供光伏项目申报指导,2022年合计24MW光伏项目已纳规入库。

氢能方面,氢能源以来源广泛,低碳环保的特点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赣州联悦气体有限公司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提供全天候无间断的氢气供应服务,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但由于我区首位产业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因此在“十四五”规划中暂未把氢能产业作为主导发展产业。我区将统筹谋划、积极对接,推动氢能源在工业、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

二、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应用

我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我区积极引导公共出行、城市物流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客运企业和出租车公司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重点考虑在政府部门购买公务用车时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用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资金,已组织申报2020年省级充电桩补贴679.52万元,2021年争取赣州市充电桩补贴政策时间延长至2022年,今年已启动2021年充电基础设施补贴申报工作,累计申报33.008万元。

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与特来电、驴充充等龙头桩企对老旧小区板块充电桩合理布局建设,目前已建设2169根充电桩,在全省率先实现“充电两公里生态圈”。积极开展“示范停车场”“示范充电站”等充电桩的试点示范建设,通过示范场站建设,带动更多的单位、企业参与充电桩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强劲增长提供内生驱动力。

三、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和企业节能减碳

我区坚决落实能耗双控要求,加快对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高耗能、高碳排放行业企业以及交通运输车辆设备和公共建筑实施节能和减碳技术改造。积极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育壮大绿色创新企业,推进虔东稀土、豪鹏科技、万年青水泥等企业创建绿色工厂。2021年赣州章贡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获评省级绿色工厂称号,江西挺进环保科技公司荣获江西省绿色技术创新企业。重点推进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全面摸查“两高”项目,建立“两高”项目清单,摸清工业企业能评底数,开展节能监察执法,完成华劲等4家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强化源头把控,严格节能审查,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企业节能降碳,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比例,推动双碳工作取得实效。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双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