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22098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2022098

提案的答复

朱绍兴委员

感谢您对我区消防事业的关心支持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发挥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压实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

一是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章贡区消防救援大队按照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印发的《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活动方案》(赣市消〔202136)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建立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试点示范创建要点》《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风险指南(试行)》等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牵头对我区14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指导,认真监督落实相关制度,发现堵塞消防通道消防通道疏导标识不清、数量不足等问题1170在大队指导帮助下,我区14大型商业综合体1170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并于去年底通过省级层面验收,切实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大队高度重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工作在全区14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对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组织一次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一次清理、作出一次消防安全承诺。同时,大队充分发挥“三员一队”作用,深入辖区内14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和双随机抽查检查,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和部分镇(街道)道路消火栓不足和损坏的情况,今年拟新增消火栓272个,目前均已报市水务集团,市水务集团正对拟增消火栓进行制定方案,进一步夯实城市基础消防设施建设,同时确保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广播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及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正常运转,在初期火灾扑救时发挥最佳功效。

三是加强消防安全规划。大队针对老城区很多地方未配备消防设施或者已损坏的情况,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对消防设施、消防通道进行新增或改造,进一步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2021年,全区老旧小区已新增消防控制室27个,完成了135个小区消防车道改造工作,改造敷设消防管网2.3万余米,新增维修室内外消火栓1400余个,新增灭火器3703具、标识标牌1.1万余张,安装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2496个,施划消防通道地面标线310余处,安装NB_LoT智能感烟探测器2700余个同时,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了“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联合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对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各种购物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整治

四是发挥教育培训载体。大队充分借助“一警六员”、云课堂、应急疏散演练等载体,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教育培训,提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员工消防意识;截至5月份,“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已完成3609人培训,开设云课堂1036000余人观众,组织疏散演练已完成14场。同时,大队以迎“国考”为契机,利用省市区三级媒体常态化开展隐患曝光和火灾警示教育,组织辖区200多个小区、村开展大喇叭常态化宣传,同时利用消防车悬挂大喇叭开展每日巡回宣传,印制消防安全手册2000份;同时,组织消防重点单位在醒目位置放置消防安全手册,有条件的全开展亮屏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及技能

明晰行业部门监管职责,促进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

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严把大型商业综合体工程建设、内部装修等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关口,严格物业企业管理,督促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文化和旅游部门依法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星级酒店、旅游、电影院、公共娱乐、儿童游乐等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业务工作一并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及各市场主体消防安全进行管理;商务部门指导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及各经营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要求;教育部门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电力主管部门单位定期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用电情况开展管理检查,推广采用先进火灾防范技术设施,引导督促用户规范用电;燃气管理部门督促燃气经营者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用户安全用气,排除消防安全隐患。

强化大型商场自我管理,促进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

大队严格按照《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文件精神,对我区大型商场进行管理,进一步明确了消防安全责任、消防设施管理、安全疏散与避难逃生管理等十四项管理进行明确,其中对大型商场自我管理进行了明确。

一是强化安全意识。大型商场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理念,把牢消防安全的准绳,积极配合市、区消防部门深入开展达标创建工作,建立完善管理体系,实现机构层级化、制度规范化、责任链条化,不断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真正将消防工作落实到日常管理的每分每秒。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生产、经营、储存、展示物品以及携带物品进入建筑内进行了明确,对装修材料、装饰材料进行了明确,强化了商场周边和商场内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大队大力指导各大型商场认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消防安全培训、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安全检查、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清理、作出消防安全承诺等“七个一”活动,坚决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

三是强化经费投入。目前,全区大型商场均加大了对商场内消防安全设施工作的投入,及时保障了消防控制室的正常运行,以及控制室每日24小时双人不间断持证上岗值班制度,确保遇有情况能够迅速发现、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大队结合大疏散大演练工作,扎实组织各大型商场进行疏散演练工作,不断提升商场应急疏散和应急救援的能力;同时,大队及时组织对消防人员进行常态化培训,对上岗人员进行考核,确保大型商场消防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能够快速有效的处置一般火情,及时有效控制火情蔓延,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消防安全管理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