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2304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2023047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许媛媛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顺势培养职校专业人才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区的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入驻章贡区,逐步形成生物医药(大健康)为首位产业,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为优势产业的产业体系,各类职业技能人才需求增加,我区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着力改善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办学条件

赣州市第一职业学校(赣州市技工学校)原所处在章贡区赞贤路15号的办学场地面积较小,限制了学校规模,无法增加招生人数。现在学校搬迁至章贡区宋城路83号,学校校园面积增加到102亩,校舍面积5.1万平方米,实习实验场所0.5万平方米,该校区为原江西理工大学西校区,校园环境优美,场地设施设备齐全,提高了学校的硬件条件,扩大了招生规模。

(二)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

2022年以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39期,完成培训8705我区整合区就业、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妇联等部门(单位)培训项目和内容,以市一职校为培训主体,面向镇(街)农民及脱贫户、农家乐(小餐饮)经营户和具有创业意向等社会群体开设电子商务、中式烹饪、西式面点、计算机应用、茶艺等培训项目,为培训合格人员颁发结业证书,切实提升了参训人员就业技能,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三)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力度

一是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推荐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18日,青峰集团、虔东集团获推参加2022年度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竞争性现场陈述,全市仅两家。二是注重高技能人才培养。推荐陈伟瀚等4名技能人才申报领办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5名高技能人才参加全市优秀技能人才技能研修培训班,赴广州、深圳等地学习交流。

(四)进一步加强产学合作,深化校企合作育人

近年来,我区职业技能教育加大改革力度,紧密对接产业人才需求端,在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着力提高办学质量。推行“引企入校、引校进企、订单培养、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探索试行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育人模式,深入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截止20232月,赣州市第一职业学校与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签订了订单班或校企合作协议,推进校企双主体育人,提升学校和技能人才的市场竞争力。

(五)积极开展“1+X 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创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推行“1+X”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职校期间参加职业资格等级考试。2021-2022年赣州市第一职业学校共组织70人参加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考试,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4人次。

(六)强力推进章贡区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章贡区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共建共享基地坐落于赣州市章贡区软件产业园2#楼,建筑面积10200㎡。目前培训基地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提供技能人才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技能等级认定、专业认证、承办各级技能竞赛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下一步打算

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提升学历,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不断提升职业(技工)院校办学声誉,优化中职学校发展环境,培育更多能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技能技术人才。

(一)深入开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调研。为加快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中心城区高技能人才高地,从5月起,我局由局领导带队,职建股、区就创中心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开展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并形成了初稿。我们还将继续深入走访区内企业,听取产业一线的对人才、对技术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对职校的课程设置的指导。

(二)推动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与职校(技工院校)融合培养产业急需高技能人才。以职校专业人才培养为导向,培训基地为载体,岗位技能实操、微生产为目标,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以资源聚产业,以产业促发展,构建具备聚集和辐射效应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