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2310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申洪源、陈友文、万德龙、王拥军、凌巍炜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产教融合数字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数字产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区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章贡区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方案》和《2022年章贡区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有效推进数字经济工作落到实处。

一、聚焦数字经济重点任务,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

1.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数字经济技能人才培养。以培养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培训,2023年,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0期,培训3132人;其中,开展企业岗位技能培训38期,培训企业职工1217人。

2.加强校企对接,为数字经济企业输送人才。加大与各类院校沟通协作,用好“校企政”合作机制,积极组织或参与线上线下高等院校引才工作。聚焦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大力组织开展各类引才专场、双招双引等活动。2023年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共25场,参会企业797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646人。积极组织企业进校园参加各类就业洽谈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今年以来,举办各类校企对接活动15场,组织赣南师范大学、赣南科技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近200名师生深入章贡高新区企业参观、座谈,吸引高(职)校毕业生“留赣干”。

3.开展全区数字经济企业人才情况调研,收集掌握全区数字经济企业人才基本情况及人才需求。将发展数字经济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打造一支敢抓、会抓数字经济的专业队伍。

4.全面实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全力推进企业自主评价职业技能等级工作。我区获批自主评价职业技能等级备案企业数全市领先。区属企业自主评价备案机构共8家,包括赣州市技工学校1家、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7家。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2年开展企业自主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共考核认定221人,考核合格人员均获得本企业颁发的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5.加大新业态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将职业技能培训与数字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发挥职业技能培训优势,截至目前,我区有起点职业培训学校、章贡区新思维职业技术学校等多家培训机构新增设直播销售员、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电子商务等新职业,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高规格打造数字产业人才培训基地

我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智章贡”建设有力推进,成功获评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应用取得突破,目前,我区数字经济企业2000余家,核心产业规上企业53家,江西省信息安全产业信创联盟组建后,已吸引国内信创市场领军企业以及高校会员单位近百家。随着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度发展,章贡区紧缺各类数字产业人才,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数控技工、软件测试员等领域。为充分满足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数字章贡”建设人才需求,使全区、全市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区人社局按照“市场导向、合理布局、功能互补、有效对接、资源共享”原则,建设成功能突出、效益显著、独具特色、示范引领的赣州市章贡区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赣州市章贡区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共建共享基地坐落于赣州市章贡区软件产业园2#楼,建筑面积10200㎡。目前培训基地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提供技能人才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技能等级认定、专业认证、承办各级技能竞赛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积极宣传,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围绕数字经济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政策宣讲进村、进社区、进园区,抖音等线下线上方式,织密政策宣传网,提高政策知晓率,扩大政策覆盖面,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聚焦平台功能,激发人才创新潜能。继续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人才平台建设。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投入,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大现有人才平台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人才团队优势和创新能力,强化辐射带动作用。

(二)聚焦人才群体,全力推进招才引智。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激励数字经济人才集聚我区。继续开展好数字经济人才招聘活动,根据企业人才岗位需求情况,动员企业参加省内外招聘活动,为我区数字经济企业招聘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三)聚焦政策落实,放大政策杠杆效应。进一步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围绕留赣高校毕业生、赣籍返乡创业群体等重点人群,让符合政策兑现的人才应享尽享,应补尽补。继续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介进行政策的宣传,组织开展“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市场”等宣传活动,由“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织密政策宣传网,提高政策知晓率,扩大政策覆盖面,让政策进一步释放引才聚才杠杆效应。

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