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凌巍炜、刘毅龙、魏凌、申洪源委员"/>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23053号提案的答复 | 章贡区信息公开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2305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凌巍炜、刘毅龙、魏凌、申洪源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强技能、促就业——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22年以来,我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39期,完成培训8705人。一是面向社会和高校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工作,面向高校生和失业人员开展“SYB”、“GYB”创业培训项目,提升社会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充分就业。二是针对企业新招录员工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三是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四是探索企业职工培训新模式,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等方式,助力企业产业升级和质量提升,培养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充分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二、主要做法

(一)全面落实“六保六稳”任务,建立多层次技能培养体系,为稳定区内企业良性用工打下坚实基础

1、大力推进企业职工岗前培训。通过企业理念、专业知识、职业道德、劳动法律法规等知识课程,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内容,旨在帮助新入职员工转变角色,提高新员工的整体业务素质,培养新员工团队协作,增强组织纪律性,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使新员工能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素质、稳定职工队伍,助力企业稳工。

2、探索企业职工培训新模式,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动员职业院校深入企业对技术岗位员工进行为期1年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双培养,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等方式,助力企业产业升级和质量提升,培养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充分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为章贡区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途径。

(二)打好创业培训组合拳,带动创业促就业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创办你的企业》(S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电子商务等创业培训项目,紧紧围绕“培训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创业培训及相关扶持政策。

1、创新形式,充分发挥创业培训先导作用。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生,提供SYBGYB创业培训服务,通过指定创业导师全程跟踪指导,提供不间断的创办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根据大学生自身特点等综合条件,帮助他们筹划创业门路;对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其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见习机会等精准化服务;对于已创业高校毕业生,积极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

2、积极探索创业培训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以抖音、淘宝、微店等电商培训为抓手,造就了一批创业典型,“互联网”创业培训体系逐步形成,推动网络创业初见成效。

3、整合开发培训资源,不断深化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将具有明确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勇于投身创业实践的高校毕业生、城乡各类劳动者纳入培训对象范围,尤其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培养创业带头人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促进城乡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就业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三)聚焦就业技能培训,助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

把就业技能培训与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重点关注城乡脱贫劳动力、新生代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就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尽快获得就业机会。

1、常态摸排,精准掌握培训需求。摸清就业重点群体的培训意愿和实际情况,全面了解培训机构的培训条件,充分挖掘培训科目和培训潜力,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客家月嫂”、中式烹饪、中式面点、西式面点、美容美甲、茶艺、计算机维修、无人机驾驶员、健康管理师等就业技能培训。

2、创新模式,注重培训实际效果。主动“走出去”,特别是针对农村劳动者外出不便的情况,采取“送课下乡”方式,将培训班办到镇、村,将技能送到农村劳动者家门口,确保有培训需求、符合培训条件的各类人员都能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实现应培尽培。在培训形式上,采取“理论实操”的方式,激发培训学员学习兴趣,转变劳动者思想观念,提高劳动者的就业技能掌握程度。

3、跟踪服务,助推农民工就业。为带动就业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开展培训后续跟踪服务,为参训合格学员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开展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促就业扶贫”等为主题的就业招聘活动,对培训合格的学员进行岗位推荐,积极引导和帮助就业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四)高规格打造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按照“市场导向、合理布局、功能互补、有效对接、资源共享”原则,建设成功能突出、效益显著、独具特色、示范引领的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企业技能人才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技能等级认定、专业认证、承办各级技能竞赛等提供全方位服务。以企业需求人才培养为导向,培训基地为载体,岗位技能实操、微生产为目标,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以资源聚产业,以产业促发展,构建具备聚集和辐射效应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落实举措

1、协助职业(技工)院校推进教学改革。针对我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有色冶金等主导产业技能需求,依托培训机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在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建设、培训装备和能力评价等方面进行优化,开发有利于我区主导产业所需的专业技能,推动职工综合技能素质提升,缓解技能人才供需矛盾。

2、充分挖掘职业技能培训科目和职业技能培训潜力。将充分挖掘职业技能培训科目和职业技能培训潜力,拓宽职业技能培训对象覆盖面,确保有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符合职业技能培训条件的各类人员都能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实现应培尽培,不断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倾力打造业技能培训“精准帮扶”特色平台。探索打造“章贡区职业技能培训和未就业情况一体化平台”。构建针对于职业技能培训和未就业人群的一体化平台,打造章贡区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帮扶”特色平台。

4、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力促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由人社部门积极牵线搭桥,搭建校企合作直通对接平台,充分发挥企业与学校双方优势,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深度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5、高规格打造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集技工教育、公共实训、竞赛集训等功能于一体的赣州市章贡区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目前在紧张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全区技能劳动者特别是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技能竞赛的需要,培养技能人才实操能力。

6、全力指导企业提升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水平。督促指导区属8家技能水平自主评价企业(技校)对自有员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水平评价;充分发挥虔东稀土、青峰药业两家省人社厅备案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企业的示范效应,探索吸纳“特级技师”在本企业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工作平台,为其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工艺流程改进、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等提供条件,充分发挥其在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以及带徒传技等方面的作用。同时根据《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人社厅发〔20217号),落实相应薪酬待遇。

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7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