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4号提案“回头看”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24提案

“回头看”的答复

尊敬的刘志忠委员:

您好!

您在区政协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围绕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章贡样板”的目标,统筹推进我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及组织建设的建议,我们十分重视,积极组织落实,现将“回头看”转化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乡村全面振兴行动抓手,抓谋划、抓重点、抓项目、抓落实,力求朝着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方向奋进。

一、多措并举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一是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大力实施村庄整治提升行动,压茬推进20个省级村点和21个区级自建点建设。在10个行政村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形式实施农村公共照明工程安装路灯192盏,完成率达112.94%,进一步完善村庄亮化覆盖面。二是乡村规划建设体质增效,基本完成25个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巩固全区高铁、高速、国省道沿线农房突出问题整治成果。三是美丽宜居示范持续打造,结合各镇、村基础条件、区位交通、风俗文化、红色资源、群众积极性等因素,全域打造美丽乡镇,完成新打造美丽村庄4个和美丽庭院850个。

二、齐头并进推动五大振兴

(一)兴产业,建设富裕乡村。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突出地方特色,紧紧围绕当地名特优农产品,把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经济优势。大力宣传引导富硒葡萄、富硒食用菌、富硒大米等生产企业,申报“赣鄱正品”2加,申报“圳品”3家。全域开展绿色有机创建,完成富硒产品认证2个,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2个。积极向上申报省级扶持资金20.4万元,按比例分配至符合条件的赣粮集团、科恩饲料、红一种业三家企业。

(二)聚人才,建设活力乡村。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60余名来自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业人才,指导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的产业发展难题近百次。各镇街全覆盖建设人才驿站,在马祖岩岩下营地打造全市首个人才主题公园,在七鲤古镇建设人才服务平台,实现唱响文化品牌、反哺人才发展的双赢局面。《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农民评上职称 赋能乡村振兴》等乡村人才振兴经验在国家级平台“学习强国”、市级媒体平台“赣南日报”上宣传报道。

(三)注生态,建设绿色乡村。不遗余力抓治理,生态环境系统整治彰显新成效,水土流失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达6.25平方公里,全面完成治理任务。加强系统性生态修复,低质低效林改造完成飞播造林面积8751亩,人工更新社会造林7171亩,油茶补植面积1699亩。全面完成年度松材线虫病松林改造任务,松材线虫病疫木1.265万亩,清理死亡松树0.7882万株。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清洁能源发展,截至目前全区2023年建设182个户用光伏项目,建设容量达5.2MW

(四)重文化,建设文明乡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五个100”系列群众推荐评议活动,我区6个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进入省级参评。组织红白理事会接入农村红白事,组织志愿者常态开展抵制陈规陋习等移风易俗宣传引导活动600余次。开展“虔城好家风”主题有奖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家风作品174件。开展“一村一歌”、“2023赣州·章贡啤酒文化节”、“章贡区广场舞大赛”、首届和美乡村“五龙杯”篮球大赛(村BA等专题文化活动,充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五)强基石,建强乡村基层组织。加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完成全区148个村(社区)班子届中分析和村(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排查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坚持每月至少2次驻村在岗纪律抽查,通报9名不在岗驻村干部;持续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余村干部收入奖励挂钩政策工作,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081.01万元,经营性收入6561.48万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149.65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119.66万元。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农业农村局

202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