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2304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程梦婷委员

您在区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章贡教育“双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区始终坚持首善标准,着力以优质教育惠民办实事为立足点“治乱减负保稳定、转型提质促发展”为发力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校内外“加减乘除法”,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打造减负提质增效章贡范本,不断提高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关于师资队伍的培训培养情况

章贡区教中心深入推进教研形式的优化创新,提出“基本式+变式”新型课堂改革,各学科分别围绕基于问题意识的教学范式、思考力课堂、大单元教学实践、课堂融合、学段衔接等主题,在全市率先开展“盲盒式”教研、“圆桌辩课”、网络教研、联合教研等章贡新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校教研活动的活力,呈现出“人人参与、百花齐放”的教研样态。目前,章贡区区级名师工作室38个,省特级教师5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2人,省级骨干教师65人,各级各类名师共计739人,

与此同时,以“一专多能”等培训品牌为载体,高品质打造区级师训课程。开展跨学科教研+培训,将“短频快”培训方式转为周期性培训培养乡镇一专多能教师,弥补专职老师不足的问题,为“双减”下的全学科育人及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助力。

二、关于关心关爱教师的制度建设情况

为深入贯彻“双减”工作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工作生活中的人文关怀、组织关爱,妥善解决广大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后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积极性,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章贡区教体局2022222日下发了《关于实施“弹性上下班”加强教师关爱的指导意见》,就加强教师关心关爱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措施

1.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各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探索实行弹性上下班”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弹性上下班”以学校安排为主、教师个人调节为辅。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在不影响当天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允许适当提前离校或推迟到校,实行“早到早走、晚到晚走”,保障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必要的休息时间,尤其要关心家庭照顾任务较重、上班距离较远的教师。

2.合理均衡配置师资。各校要综合考虑教师岗位职责、学科专业和实际工作量等因素,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参与课后服务师资,避免课后服务工作量过于集中到部分学科教师。学校可探索建立AB岗制度,方便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应急调整、交替轮岗,保证课后服务人员不断档,时间不留白。积极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

3.创新后勤服务保障。各校要加强教师关心关爱,统筹考虑教师实际困难,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为参与课后服务教师解决子女看护、保障教师休息等,为教师排忧解难,做好教师教学生活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4.保障教师身心健康。各校落实教师健康体检制度,定期组织教师健康体检。关心教师课后服务工作压力下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等,努力提高教师心理调适能力。

5.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各校要依托工会组织,加强资源对接,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惠师服务等活动拓展服务渠道,加强组织关心关爱,积极创造条件为教职工提供暖心服务。

6.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各校要根据实际完善学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管理,避免出现“一弹就乱”现象,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挫伤教师工作积极性,真正把教师“弹性上下班制”落到实处。

三、关于课后服务课程和监督体系建设情况

章贡区聚焦多元,以“优质+特色”为目标,提供“在校午餐、课后托管、课后兴趣活动”等服务,满足学生在校生活需求,促进学生素养提升开辟课后服务新天地。同时,为缓解教师专业性不强、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我区多措并举,在健全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监督评价机制上下功夫,全力打造课后服务示范区。

一是拓宽服务渠道,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连续两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两批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特色类课程和师资,吸纳特色类课程168门,社会专业师资243人。全面推进课后服务与“体教融合”、体艺“2+1”的深度结合,利用校外优质师资重点打造足球、轮滑、射箭、纸雕、葫芦丝等特色课程。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区文化馆、市象棋协会、区足球协会等组织,精武体育、棋弈体育、艺贝儿艺术等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得到家长和学校的广泛认可。为优化服务管理,提高课后服务质量,20233我区通过购买服务,采购一批移动篮球架投放到校园中,积极推进课后服务AI双师课程建设,目前研发使用AI双师优质课程青少年领导力纸的科学实验等25门,通过班班通,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课程资源。

二是坚持安全监管,实施监督考核机制。区教体局不定期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四不两直”检查(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根据学校开学初上报的《课后托管服务安排表》,对各校课后托管服务的内容、时间、人数等逐一对照检查,并针对检查中的各项问题下发整改提示单,督促学校自查整改。围绕“建项目、创特色、树品牌”目标要求,2022年,成功创建了赣州市章贡中学等11所学校为章贡区第一批“课后服务示范校”,实行学期考核年度评选,引导全区各中小学校大力推进课后服务“一校一品、一校多特”建设,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需求。

四、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管理的情况

近年来,章贡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根治教育培训乱象,优化教育发展生态”目标任务,坚持整治与指导相结合,服务与监管双到位,紧扣“谁来管最有力,怎么管最有效”关键点,坚持一手抓源头治理、一手抓末端整治,做好校内“加减法”。

一是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全链条治理体系。明确由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治理网络,区委主要领导挂帅,区分管领导具体调度,16个部门、10个镇街、145个社区和738个综治网格小组成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周推进、月通报、季调度”,部门工作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并由教体部门评价给分,“四级一体、统筹有力、权责一致、分工明确、联勤联动的全链条治理格局基本形成2023年上半年累计开展集中督查3次,整改问题300余个;会同市监、消防、科技、文广对205家机构2022年办学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合格机构134家,不合格机构66家,停办5家。

二是注重疏堵结合建立全方位服务与监管体系一方面,科学疏导,突出务。“双减”政策出台,我们迅速组织调研,摸清区情,梳理问题,找到堵点、难点、痛点,提早谋划布局。在全市率先出台了设置审批标准、资金管理、机构标牌(广告)管理的文件,明确审批部门职责,引进国有银行研发资金监管平台,组织清理全城不规范标牌广告,组织机构举办者进行政策培训学习,组建评审专家组深入机构现场指导,引导机构自我完善有序办证。同时在机构中选树典型,打造标杆,第一批次引进26家优质机构进入校内参与课后服务,既激励机构提高办学质量,也有效缓解其焦虑情绪。另一方面,严格监管,突出治理。线上打造双减平台,进行宣传引导、违规行为曝光、畅通举报渠道;线下强化专项整治,实施网格小组“吹哨”、职能部门“报到”,以“日查+夜查”“联检+抽检”方式,全面巡查机构规范办学情况,重点查处“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注销整顿培训机构659家,清除违规广告3633400平米,查处各类违规培训53起,追回培训资金130余万元。2023年上半年累计查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11起,教育引导学生130余人,发布曝光3次,退回培训费13.25万元。查处非学科类违规培训5起,协助退回培训费88920元,有效打击培训机构非法办学,营造良好校外培训环境。目前,规范审批134家机构全部纳入全国监管平台,线上支付开通率100 %,通过平台实现购课机构比例 100 %,监管资金金额达1000万元。

五、关于教育社会化宣传工作的开展

目前章贡“双减”工作成效显著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率达80.73%99.09%的学科类培训机构顺利压减,学生满意度达97.51%家长满意度高达97.77%160余篇“双减”经验举措被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刊登推介。去年425日,我区在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员会暨全市2022年教育工作会上作“双减”工作经验交流,并于2022622日顺利承办全市“双减”成果现场交流会。

2023年上半年,章贡区校外培训治理经验上榜《国家“双减”改革动态》1次,《江西省“双减”改革快报》4次,省教育厅官网专题介绍章贡区经验做法1次,《构建“双线”治理体系 织密校外培训监管网》获全省校外培训治理典型案例。分别在328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629日教育部“双减”调研座谈会上作“双减”(校外培训治理)经验交流发言。

章贡区教体局通过“章贡教体”公众号开设了“聚焦双减 (双减之声、双减课堂、双减行动、双减曝光台“五育并举”“课后服务示范校巡礼”“线上心理小课堂”等相关的专栏,对双减、校家社育人等工作进行积极的宣传。区级新闻媒体每半月推出一期“课后服务校长谈”专栏校长围绕课后服务“一校一品、个性化服务”谈思路、谈进展教师定期开展“圆桌辩课”等论坛,围绕课后服务做实做细开展研讨家长获邀进校园,参与课后服务、课堂改革的策划、点评等等,家长、教师、社会大众对“双减”支持不断增加,“双减”氛围日趋浓厚

六、关于改革教育评价提升教育理念的情况

两年,章贡区“双减”政策、新课标精神和新高考理念为指引,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挖掘学生的潜能优势,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目标,以优化课堂结构为核心,加强各学科教学常规管理,推进各学科精准教学,同时以项目、主题、探究为方式,积极建设全面科学统整的评价体系。

一是探索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印发了《章贡区小学期末非纸笔测评指导意见》,拟定《中小学音体美测评方案》,在全市率先推广一、二年级期末非纸笔测评和音体美综合测评,召开了两次综合素质评价现场会走出了一条由外及里,从从末到本,矢的融合的学生评价之路,实现学生评价从以分学科点状呈现为特征的“学科闯关式测评”1.0版学科评价体系,到以多学科线状并进为特征的“主题性跨学科评价”2.0版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再到项目式多学科全过程融合网状推进为特征的3.0版核心素养评价体系的“三级跳”,基本建立健全了从“看见分数”到“看见素养”的五育融合评价体系。

二是探索中小学期末考试命卷改革。我区紧“双减”和新课标要求,积极探索纸质命卷改革,依标命题、教考衔接,提升命题质量,采用情景式、主题式卷面题型,考察学习的思维品质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借力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评价。召开“章贡区大数据洞察及大数据精准教学”项目启动会,携手科大讯飞建设的“大数据洞察及大数据精准教学”项目,通过全场景伴随式的大数据采集,挖掘数据价值,形成以学生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帮助学校提升备、教、改、辅、研、管的精准性和自主学习的有效性。

四是加强各级评价的跟踪与反馈。每学年实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建立初中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分析、比较、反馈机制,科学分析影响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准确把握区域、学校教育质量状况,准确诊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为教育决策、改进教学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建立和完善以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等为主的多维度义务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努力用新的评价标准破除“五唯”评价倾向,研究小初衔接、初高衔接,建立和完善小学、初中与高中教育质量跟踪评价办法,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展学生发展和生涯规划指导。

“双减”是育人国之大策,其落实也非一蹴而就。我们将一如既往,在摸索中努力前行,在反思中不断精进。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双减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

20237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