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2022037号提案“回头看”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2022037号提案

“回头看”的答复

尊敬的王晨委员:

对于您在区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章贡区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积极实施,使提案建议落到实处现将“回头看”转化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章贡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乡村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章贡乡村。区农业农村局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牵头单位,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整治建设、农房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

(一)村庄整治建设按照省市要求,重点向12个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即高铁、高速、国省道沿线村庄)倾斜布点,2022年建成了34个省级村点和32个区级自建点,今年计划实施20个省级村点和21个区级自建点,目前已完工建设19个省级村点和20个区级自建点。坚持试点先行,结合示范镇建设在新圩村、霞峰村、和乐等启动整体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围绕全域旅游思路,打造双桥村、罗坑村、流坑村等休闲农业村庄,其中流坑村获评2022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赣州市唯一入选乡村。全区通过全域村庄整治建设,实现了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公厕建设等城乡“一个样”,乡村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同步提升。

(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8个涉农行政村全部建立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明确了管护标准和责任,整合村庄管护、扶贫专岗、河道和护路管理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定考核奖惩专职负责管护工作。按照省级5G+长效管护平台“重、统、建、用、维、管、保”7方面工作指引,投资120.18万元搭建运营“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并将二维码列入门前三包责任牌,激励农民群众参与管护监督评比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庭院、清洁(绿色)家庭示范户不断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风。

“美丽乡村+乡宿”联动建设。深入贯彻全域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一根线”,串起城乡休闲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在提升完善已建成运营的双桥村铜锣谷、龙岗村花田小镇等乡宿的基础上,又在休闲产业发展优势村培育了马祖岩岩下营地、马祖岩半山小筑、霞峰村锦豪芳田乐教育民宿、双桥村养云山庄等乡宿,其中岩下营地成为首家成功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乡宿。

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巩固现有农村改厕成果,强化问题摸排整改,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工作原则,成立改厕专班开展户厕问题摸排整改,2013年以来改造农村户用厕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对能使用但不规范问题户厕在十四五期间逐年整治,打造市级“改厕样板村庄”流坑村和4个区级“改厕样板村庄”火燃村邓屋组、石甫村莲塘组、流坑村西坑组、马祖岩村九组。今年正在对一格式、两格式非卫生厕所进行整治提升,新打造1个市级“改厕样板村庄”

(五)农村房屋突出问题整治。为进一步提升高铁、高速、国省道沿线村庄品质提升。我局将单纯立面奖补与庭院整治相结合,标准由20/平米提高到28/平米,以奖代补促进农民群众参与农房整治工作。现我区高铁、高速、国省道等重要交通沿线农村房屋突出问题已基本整治完成,整治“赤膊房”农房37万平方米,提升农房建筑风貌772栋,清理整治323国道沿线47家重点企业。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农业农村局

                           202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