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统计信息

章贡区建筑业统计分析报告

访问量:

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建筑业统计相关指标在GDP核算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中也占有很高的权重。近年来,我区建筑业发展总体平稳,建筑企业数量和建筑业总产值都保持了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增幅趋于平缓。

一、总体情况

我区作为赣州市中心城区,在建筑业统计中,无论是在库企业数量,还是上报产值,都在全市占有很大的比重。2020年,我区在库建筑企业259家,占全市在库企业数的39.12%,上报完成产值占全市的比重为36.08%。近年来,我区建筑业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2021年三季度,我区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6.8%,预计四季度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

二、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产值总量保持增长增速放缓

2014年,我区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了百亿大关,并在此后几年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目前,我区建筑业总产值已经逼近200亿,占全市产值比重超过三分之一。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区建筑业总产值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已经明显放缓。

(二)企业数量多但在全市占比在下降

据统计,2018年,我区在库建筑企业230家,全市404家,占比达56.93%;2019年,我区在库建筑企业254家,全市为523家,占比为48.57%;2020年,我区在库建筑企业259家,全市为662家,占比为39.12%。可以看出,近三年我区企业数量在全市的占比逐年下降。2021年三季度,全市在库建筑企业已有806家,我区企业数量在全市占比进一步下降。

(三)中小企业占比大

2020年4季度,我区在库建筑企业259家,上报总产值189.98亿元,企业上报产值平均数为7335.29万元。4季度,259家建筑企业,上报产值数超过平均数的仅有46家,这46家企业上报产值占总产值的82.17%;有103家企业上报产值不到1000万,这103家企业上报产值占全区企业产值的比重仅为2.59%。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量

近些年建筑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点从全市在库企业数量的变化上也能看出。2018年到2020年,全市在库建筑企业数量以年均28%的速度增长。在跟企业交流时,很多企业人员都提到,近些年很难中标,一些小项目都会吸引几百上千家企业竞标,有的企业已经两三年没有中过标,全靠一些邀请招标的项目和业主直接发包的项目维持经营。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不少企业出现业务下滑,营业收入和利润都下降的情况。

(二)经济不景气给企业不稳定因素

建筑业由于前期投入大,普遍存在资金周转困难。在项目建设中,很多款项需要建筑企业垫付,项目结算周期长,还经常出现拖欠的情况,甚至有建设单位无力支付工程款,给建筑企业经营造成困难。而申请银行贷款也存在审批难,额度低的问题。也有企业反映,做项目过程中,出现过项目负责人携款跑路或者偷运材料等情况,给建筑企业造成损失。

(三)支持建筑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转变

城市可开发土地的减少以及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城市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完工,使得建筑业企业业务量开始减少,加剧了行业竞争。另外中心城区办公用房租用成本较高,加上周边一些县区开始重视建筑业统计,愿意为迁入企业提供一些政策支持,导致我区一些建筑企业外流。

三、意见建议

(一)优化发展环境,提供政策支持

可以考虑借鉴其他区县做法,400万以下项目采用发包的形式,直接给我区企业,增加企业的业务量。税务部门可以考虑为纳税多的建筑业在库企业提供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住建部门应该积极作为,主动为企业升级资质提供便利。同时,应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努力创造公平有序竞争开放的建筑业发展环境。

(二)加强信息沟通,做好入规入统

统计、住建、税务等部门应加强信息沟通,住建部门要做好企业资质监测,把体量大、业务多、经营状况好的优质建筑企业发掘出来,符合入库条件的,及时安排入库。切实提高入库工作对我区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的推动作用。对于一些体量小、经营困难的建筑企业,提交入库资料时要从严审核把关,避免出现企业多数据少的情况。

(三)引导企业顺应形势积极应对

引导建筑企业主动求变,适应形势发展,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增加业务量。同时,不断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做好人员管理和风险研判,尽可能规避风险。鼓励建筑企业重组兼并,做大做强。鼓励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以提高行业竞争力。(许才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