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17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政治协商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政协提案反映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意愿,具有较高的价值。接到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转来的政协提案后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区政府办及时对接将提案分解到位,有序推进办理工作。现将2017年区政府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区共收到区政协转来区政协委员提案105件(其中转区委办1件,实际负责104件),内容主要涉及医疗养老、城市管理、教育交通及扶贫等方面。按照提案所涉内容,在认真分析和归纳梳理后,分别交办给卫计、城管、交警、城建、教育、农粮等部门(单位)办理。截止9各承办单位全部完成提案答复工作,其中A类53件,B类42件,C类9件,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强化政府职责,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强力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承办责任落实有力

  我区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区政协转来的提案,及时进行了办理梳理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7〕47号),将政协提案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各承办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承办责任,形成了职责明确、任务到人的办理工作机制。

  (二)加强分析研究,重点问题推进有序

  我区加强了对提案的综合梳理和分析研究,力求准确把握委员反馈的重点问题,着力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根据提案分析情况,区政府对委员关注程度高、内容相对集中的提案实行优先办理、重点办理、督促办理,加强了重点部署、强化了工作措施,在办理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的提案时,区政府充分借鉴了其中的意见和建议,并转化成工作思路和措施,实现了以办理工作推动重点工作开展

  (三)加强综合协调,办理形式行之有效

  为提高办理质量,区政府在狠抓办理工作基础的同时,注重强化综合协调,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办理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主动做好区政协及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凝聚各方合力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切实改进政协提案办理方式。变“纸上办理”为“见面办理”,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以办前询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的方式,完善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实效。二是加强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联动。针对涉及多部门职能交叉的提案,推行一个单位牵头主办,若干单位协助办理的“联合办理”模式,形成了单位联动、齐抓共管的办理工作格局,避免了提案办理不全面、问题解决不到位等现象。

  (四)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推进落地有声

  为进一步规范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府将督查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开展质量督查。针对答复内容不到位、文件格式不正确的提案答复,一律责成承办单位限期整改,并重新答复。二是开展跟踪督查。指定专人负责提案的催办、督办工作,对办理工作进展缓慢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催办和上门督办的方式,督促部门单位加快办理进度。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虽然2017年的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有所提升,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承办人员变动频繁业务不熟;二是内容相似提案的并案办理工作机制仍需完善,三是受现有法律法规及部门管辖职权限制,部分政协提案内容无法彻底办理到位

  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区政府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区政协的指导帮助,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改作风、提效率、强服务”要求,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工作力度,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政府及政府各部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以实际行动回应政协委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

                                     2017年1227


 

 

 2017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统计

 

  项目

  答复件分类情况(件)

  办理满意度情况(件)

  A类件

  B类件

  C类件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2017政协提案105件,其中转区委办理一件,实际负责104件

  53

  42

  9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