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办公室>规划计划

区政府办2016年扶贫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6年,按照区里统一部署,我办继续派出工作队在沙河镇龙村村挂点精准扶贫工作。工作队本着要干事先了解村情的原则,采取座谈、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摸清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针对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并逐步实施,现将一年来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详细掌握该村基本情况,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沙河镇龙村村位于沙河镇东南部,距离沙河镇政府月7公里,是沙河镇最边远、范围最大的一个村,也是章贡区仅有的2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全村辖21个村民小组,全村总面积为25.3平方公里,有703户,2942人。4个党小组,68名党员,全村耕地面积2208.57亩,人均0.768亩,山林面积24161.7亩,其中公益林23161.7亩。该村以传统种养植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芋头、生姜、莲藕等。还有零星小规模的养殖户,主要养殖鸡、鸭、猪。由于是比较偏远的山区,深夜经常有野猪出没,所以田里种的庄稼大部分被野猪吃掉,水稻和花生产量收到很大影响,为了解决群众生活来源问题,区政府办引进了4个帮扶项目,如;杨仙岭生态农业创业园基地,主要种植葡萄、蔬菜等,猕猴桃基地、丰盛蔬菜基地,泥鳅基地、仙峰谷生态旅游园等,通过土地流转,帮助农民增收,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很多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就业的问题。 精准扶贫,关键是搞准民情民意。为了摸清村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工作队认真走访每一户贫困家庭,把每户的详细情况登记在册,建档立卡实行一户一档。针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可行的扶贫计划。目前,我们工作队已经基本摸清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并把村内贫困户致贫致困原因依类划分,通过“七步工作法’确定贫困户,为他们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 
  二、认真查找该村贫困原因,深挖发展致富潜力,科学确定致富思路。 
  为帮助该村确定发展方向,我们工作队认真查找贫困原因,挖掘发展致富潜力。该村由于受自然环境条件的约束,没有较好的经济产业支柱,农民经济收入始终无法较快增长,原因在于:一是思想观念落后,商品经济意识较弱,缺乏市场经济效益观念,经商理念淡薄。二是无支柱产业支撑,再加上农户致富信息封闭,部分村民小农思想依然严重,一心固守土地,不思改变。三是部分村民文化素质偏低,缺乏技术又不学技术,致使该村自然形成了农户经济意识薄弱,收入不理想的现状。 
  工作队按照扶贫工作的要求,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稳定增加村民收入为主要目标,以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带动产业扶贫为主要手段,整合资金,集中投入,以整村推进为基础,统一规划,推动农业发展,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产业配套、改革创新投入机制,提高产业效益。同时强化村两委凝聚力,达到了村干部工作务实、民风淳朴、村容整洁。 
  三、组织实施扶贫计划,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认真开展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通过引进农业产业项目,解决农民就近就业问题,实行土地流转,让农民不再因为收成不好荒废耕地。田岗园、新屋场、陈庄上、塅上、谢吴、赖屋、杨梅坑等组的村民都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和就近就业,妇女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即方便照顾家又可以赚钱养家糊口。通过精准扶贫实现了农民增收。 
  2、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加大宣传政府扶贫项目和政策力度,帮助贫困户找信息,找出路,学习技术,不再固守土地,实现外出务工,从事特色种植或畜牧养殖,找到致富门路,同时注重培养有能力、懂经营、善管理、有技术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部分农民通过扶贫政策资源,自己发展养殖,实现增收。 
  3、对身患重大疾病的特困群众,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如:杨梅坑,贫困户彭孝珍妻子早在11年前就因为身患尿毒症去世,如今儿子才19岁也患尿毒症,需要换肾才能拯救年青的生命,当得知这一情况后,区政府办扶贫工作队积极发动亲朋好友为他捐款,并积极向区精准扶贫群反映情况,得到了区委、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区扶贫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他换肾手术打开绿色通道。 
  4、通过“雨露计划”、“玉和田就业”等劳动力转移项目,对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实行有序转移,外出务工增收增资。 
  5、通过“七步法”识别再识别确定整村特困户141户,区政府办干部帮扶60户,为他们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区政府办帮扶资金严格按照要求承担每户扶贫资金3000元均已发到贫困户手中,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 
  6、通过村组会议对群众强烈的危房改造,入户便道、改水改厕等进行专题研究,积极配合沙河镇政府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因为修路、改水、危房改造引起的矛盾纠纷。通过努力目前为止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改水改厕、入户道路硬化90%以上。 
  7、通过协调资金已在村新屋场组修建文化健身广场500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和拥护。 
  8、在沙河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利用整村推进项目全村除楼梯岭组正在实施公路硬化外,全面完成组级公路硬化,确实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出行难的问题。 
  9、积极配合沙河镇政府做好村庄美化、亮化,修建村委透在村委及周边村民外围墙上制作讲文明、讲道德,树新风等宣传版面。 
  10、2015年该村脱贫44户178人。2016年底除老弱病残无生活能力的贫困户需要政策兜底扶贫外,其他贫困户全面脱贫,真正实现了三年全部脱贫目标。 
  11、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心连心,同吃、同劳动,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称赞,帮扶干部自己掏钱给贫困户买米买油、买食品,干部与贫困户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