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办公室 > 规划计划

章贡区政府办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有效发挥了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全面完成了办公室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改作风提效率,办文办会水平得到提升 
  围绕全面提升区政府运行效率的目标,紧跟区政府领导工作节奏,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最大限度地求快求准求稳,切实发挥办公室“中枢”作用。办文质量明显提升。OA数字化办公平台高效运行,办文过程中全程跟踪督办,文件的收、发、传、送等环节做到了高效无误。办会水平明显进步。积极参与全区性重要会议和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着重在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上下功夫。顺利承办了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区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等各类重要会议和接待活动,积极配合组织区级重大考察、调研、攻坚活动,参与组织了区党政考察团、六大攻坚战流动现场会、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清明祭奠、烈士纪念日等重大活动,确保了各类会议活动的圆满完成。 
  二、强学习重调研,以文辅政能力明显加强 
  秉承政府办的优良学习传统,发扬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作风,切实增强以文辅政能力。一是注重学习。加强自主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组织开展“素质再提高”政务专题学习,全年组织政务学习20余次,在政务学习中提升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政务团队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二是强化业务。要求全体政务人员全面熟悉对口联络的工作情况,与对口部门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始终保持与部门(单位)良性沟通,做到“无缝衔接”,并及时掌握宏观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有效把握全区工作重点和难点,力求考虑问题全面、总结问题精练、分析问题透彻、解决措施到位。三是深入调研。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领导指示,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口政务人员撰写调研文章30余篇,在《当代江西》等省市核心刊物发表调研文章4篇。 
  三、紧跟踪速反馈,督查督办成果更加丰硕 
  紧扣全区重点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六大攻坚战”、重点工程、民生项目、两违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中心工作为抓手,对区政府各类会议决定事项和区领导关心事项进行跟踪督查,对领导的批示件进行督查落实。同时,今年区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90件,圆满完成了年度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办理任务,切实解决了一大批代表、委员们反映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系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截止年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面完成,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四、勤对接快公开,信息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公众期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工作。截至2017年底,我区在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44967条,在18个县(市、区)中位列前三。同时,加强权责清单公开,督促部门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区分厅和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权责清单集中发布和更新。 
  五、重应急强管理,应急防控持续加强 
  着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深入广泛开展应急宣传培训,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及应急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全区应急管理和处置水平。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紧急信息。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对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测、监控和预警,对各类应急工作做到了及时掌握、及时反映。 
  六、树规范明法治,行政权力运行更加有序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通过书面审查或直接参与讨论等方式审核重大合同、合作协议、框架协议、承诺书等各类文件。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全区70余各部门单位聘请了政府法律顾问。 
  七、倾全力齐帮扶,扶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作为 
  区政府办干部长期坚持利用节假日、晚上等休息时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行动,开展创文工作,为创文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很大帮助。2017年以来我办大力开展龙村精准扶贫工作,办公室30余名帮扶干部常态化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做到帮扶到户、精准到人,为贫困对象排忧解难。 
  此外,全区六大攻坚战服务保障、外事侨务、后勤服务等工作稳步开展。特别是高校合作今年取得了新进展,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推动下,区政府办作为府校合作的联络单位,密切加强与理工大学、赣南师大、赣南医学院有关合作交流并形成常态。 
  2018年,我办将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调动全办干部职工积极性,在继续做好办公室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信息调研。争取在省市级发表更多信息或调研文章,更大力度的宣传我区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争取信息调研工作走在全市甚至全省先进行列。 
  二是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办公室内部绩效考核,提升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热情,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考勤管理、印章管理、档案管理、议事制度等系列办公室内部制度,从制度上加强对人员的管理和激励,从而更好的为工作大局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继续推进办文办会有关系统上线运行。在2018年进一步完善OA系统的功能,使系统使用更规范高效,争取上线会议云系统,让会议更加高效便捷。 
  四是继续推动府校合作有关事宜。府校合作有关事宜已经明确。接下来,我办将持之以恒,推进有关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实质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