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办公室>规划计划

章贡区政府办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一年以来,区政府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治理法治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探索赋权,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推动镇(街道)赋权。2020年6月16日,将首批区级审批服务执法方面权限75项赋予沙石镇、沙河镇、水东镇、水西镇;62项赋予各街道及水南镇,还有2项赋予南外街道、东外街道及水南镇。赋权后,各镇(街道)共办理赋权事项29134件,各镇(街道)对行政执法类事项的监管更直接高效,能够在第一时间响应并处置;审批服务类事项办理更方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减少了群众“跑腿”时间和次数,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二)推动开发区放权赋能。根据市《关于对全市开发区放权赋能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0〕37号)精神,6月16日,我区承接市政府授权和下放行政权力16项,其中章贡高新区管委会承接“工矿仓储用地使用权审批权限”、“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权限”、“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权限”、“医疗器械出口备案权限”等4项权限,目前,承接事项办件量为215件,审批服务权限下放后,方便企业办事,获得企业好评。

二、推动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打造“阳光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化工作。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章贡区分厅和区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和更新行政权责事项,公开执法结果信息,让政府权力在群众监督下运行。目前,我区公开权力清单3387项、责任清单22868项;公开行政许可信息8462条、行政处罚信息1630条、行政强制信息538条;2020年度,信息公开栏目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1339条;区政府门户网站收到并办结依申请公开信件27件,按时办结率100%。

三、提高监管效能,推行“互联网+监管”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做好国家和省级“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培训、业务指导、事项确认等工作,提高监管效能,完成江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实施清单编制录入及信息发布等工作,截止目前,章贡区目录清单领取与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已达100%。目前,累计发布监管动态信息631条、曝光台信息139条,全力促进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

四、办好百姓“三事”,加强“五型”政府建设

(一)办好百姓“三事”。通过网络问政、问政赣州、问政江西平台积极回应社会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事、烦心事、麻烦事。截止2020年12月9日,共收到问政赣州2172件,答复2172件,答复率100%,解决了一批群众实际困难。

(二)组织开展堵点痛点难点征集调研活动。广泛收集老百姓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共收集8批次77个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今年重点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截至目前,结合部门报送的整改情况和督查情况共销号36个问题。

五、落实顾问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办与南芳律师事务所的范卫权团队签订2020年度《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及时为我办提供五星级法律顾问服务,截至目前,法律顾问为我办的重要决定、重大决策提供法律论证8次,法律顾问参与我办涉法事务协商与谈判并出具书面建议3次、法律顾问定期到我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加强法治宣传13次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