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办公室>规划计划

区政府办领导班子2020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区政府办全体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坚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现将全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班子总体运行情况

(一)在讲政治上作示范。区政府办作为全区政府系统综合协调部门,做到了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到疫情防控、精准扶贫、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小到组织干部献血、积极捐款捐物、鼓励餐饮消费等,区政府办全体班子总是冲在前、干在先,坚决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

(二)在决策科学上作示范。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报备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会前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会上实行末位表态制,会议记录体现讨论研究全过程。同时,邀请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列席办公室党组(扩大)会议,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2020年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备8次。

(三)在改革创新上作示范。坚持管理创新,率先建立《改作风提效率积分管理制度(试行)》,实行每月通报;出台《关于建立“钉钉”审批制度的通知》,办公室请假、用餐、用车、加班等实现“指尖”操作,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坚持督查创新,在内部建立OA钉钉蚂蚁分工”督办措施,对政务人员跟踪事项进行电子化监督、催办;建立了对部门的具体事项在《“五型”政府工作简报》点名通报表扬或批评的制度;对政府常务会议和党组会议交办任务,建立了及时交办和每月2次督查专题通报的制度,有效地推动了政府各部门工作高效运转。

(四)在服务群众中作示范。落实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全年帮扶108户申请农业产业奖补、148人次申请就业扶贫补贴、104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扶贫、121人享受慢性病政策,确保了贫困户100%政策享受到位;开展“家庭美德”积分评比,开设“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发放流动锦旗12面次,表彰奖励468次,增强了贫困户脱贫信心。扎实做好“问政赣州平台办理,全年共收到投诉件2251件,办结率99.78%,收处、转办总量居全市第一,连续6次获“问政赣州”平台月度通报表扬。全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提案81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二、2020年特色亮点工作

(一)“五型”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作为全区“五型”政府建设的牵头部门,我办坚持做到“强化自身当‘表率’、协调指导促‘共进’、督促落实建‘五型’”。一是办文办会务实高效。落实发文开会督查检查计划管理和限额管理,从严审批,及时对政府部门发文数量(含“白头文”等)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减少不必要发文。2020发文同比减少34.34%,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20%,为基层减负成效明显二是宣传推介有力。20201-12月,上报省、市信息450余篇(条),共117篇被省市采用,其中:市政府办信息科采用37篇(条)、市“五型办”采用7篇(条)、省办采用73篇(条)、国办采用39篇(条),被国务院领导批示10篇(条)。2020年,章贡区政府办被评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二类县(市、区)优秀单位。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赣江街道被评为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街道)。三是监督落实有效。区政府督查室积极开展督查,下发《交办单》18期,形成督查专报24,常务会议和党组会议落实汇要15期,工作情况汇报23,获区政府领导批示18次。建立“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工作机制,聘请“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15人,深入企业、村(社区)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9篇。

(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2020,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1339条;依申请公开信件27件,按时办结率100%。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举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制定了章贡区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并在章贡区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加强对部门的业务指导。同时,建立每月通报督办制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20206月,在全市政务公开培训会上作典型发言。

(三)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疫情防控期间,三分之一干部被抽调在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24小时加班,指挥部1号令从政府办发出,各项指令由政府办干部成立的综合组草拟完成;其他干部24小时在挂点社区钓鱼台社区值守,4名干部因第一时间发现输入病例而被隔离,全体干部不畏艰险开展排查,钓鱼台社区党委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立下汗马功劳

三、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一)抓实党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建设机关支部和离退休支部党员活动室,建立统一的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档案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入开展学习活动,通过“3+X”集中学习,运用学习强国APP江西干部网络学院APP赣州智慧党务APP、党支部钉钉群、微信群等平台,做到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2020年开展各类集中学习30余次,组织撰写学习体会60余篇,发展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区政府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15次。

(二)抓牢意识形态。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工作机制,2020年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加强阵地建设,宣传栏、党员活动室等场所和章贡区政府门户网站、章贡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积极宣传国家政策,传递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

(三)抓紧廉洁建设。以推进廉洁章贡建设为抓手,制定《中共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的责任,落实廉政教育谈心谈话、一把手权力清单、一把手每周汇要、“六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细。2020年开展廉洁教育19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四、班子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政府办板子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发展理念更新慢、全局思维不足、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将下一步工作中加以认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