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赖才丁等2名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章贡区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提升安置房、返迁房建设档次的提案》收悉,我区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办理工作。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安置小区形象
  近年来,我区在建设水西农民返迁房、桃源溪返迁房等项目时,均按照市自然资源局出具的规划条件进行设计,与周边商品住宅保持一致,定位为高标准、高品质小区,如建筑外窗采用真空玻璃铝合金材质窗户、外墙涂料采用真石漆、阳台栏板采用玻璃栏板等。同时,我区将逐步对老安置房、返迁房小区进行改造和档次提升,对建筑外墙面涂料、屋面防水、景观小品、小区围墙等公共设施、设备进行修缮、改造,设施增添,提升老安置小区的城市融入度,整体提升城市形象。
  二、强化过程管控,提升安置小区品质
  我区高度重视安置房工程质量,从运营、设计、施工、选材等关键环节入手,加强对安置房工程质量的管控,不断提升安置小区品质:一是创新项目运营模式。积极推广项目管理服务+EPC模式(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借助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管理力量进一步提高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推进项目设计与施工的深度融合,坚持以管理制度来提高工程质量,以技术措施来保证工程质量。二是抓好施工现场管理。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管控,严格按照“三检查、二坚持、一过硬”(即自检、互检、复检;坚持按图施工,坚持按规范施工;产品过硬)的方针进行施工;同时,积极推广“智慧工地”,在手机、电脑上实时显现并跟踪录像项目进展情况,有利于多人或者第三方监督管控项目现场,了解掌握一线信息,并在突发事件出现时,第一时间开展问题溯源和倒查跟踪,为有效跟进处理事件争取了宝贵时间,从而更好地保障项目质量和安全。三是严控材料品质。一方面,我区严格落实材料管控力度,杜绝了以次充好、调换品牌等不良事件,做到所有主材都在监理见证下取样。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通过建筑部品规范化和生产统一性,进一步提高构件标准,达到绿色建筑及节能环保的要求;羊婆巷、桔红T街、江南府、冶机厂等项目均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施工,与以往的现浇作业相比,提升了防水性能,有效提高了建筑品质。
  三、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安置小区管理
  我区在多方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村(社区)在安置小区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优化了安置小区的管理。一是充分调研。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改革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全区物业管理,创新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根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深入赣江、解放、沙河、水南等镇(街)实地调研,了解物业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与属地镇(街)共同探讨研究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的方法。二是深入座谈。通过组织各镇(街)召开座谈会,听取、吸纳各镇(街)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细心讨论修改基础上,依据《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赣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创新章贡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三是安排资金。对于您在提案中提及探索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新方式新方法的意见建议,我区拟在新建安置房的前期规划中,预留部分社会公共停车场、商铺等产权收益支付物管费用,切实保障后续开支和服务质量。四是创新管理。建立健全了物业管理联席会议保障机制,并根据《赣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第三条,制定扶持奖励措施;对物管公司的日常工作进行跟踪督促,鼓励小区居民自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自治管理。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安置房、返迁房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