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办理

2020001 关于降低发案率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01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巫锋清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6
标题 关于降低发案率的建议
建议内容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二是通过社区民警上门入户,小区物业、车站广场、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投放防诈骗宣传资料。建议加大反诈骗宣传力度,以减少被骗受害者,降低发案率,为公安机关宣传反诈骗工作推波助澜。


督办委办 监察司法和备案审查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市公安局章贡分局 区司法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巫锋清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降低发案率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区违法犯罪执法打击成效略有下降,为确保2020年下半年全市社会治安的持续平稳,章贡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降低发案率,携手共创平安法治章贡。
一、加大打击力度。一是提高打击精确度,对历年以来所打击的犯罪嫌疑人的年龄、籍贯、职业等相关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出可能作案的高危人群,再针对此类人员进行先期防范工作,在案件发生后针对高危人群重点排查,从中打开侦查的突破口。二是加强巡逻防范,对案件高发易发辖区,分析、掌握辖区此类案件的犯罪规律特点,合理调整巡逻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时间段、重点区域的巡逻。三是加强全年特定时段、特定区域的反扒工作力度,特别是节假日时期,更是扒窃案件的高发时段,需要重点关注。
二、拓宽宣传渠道。一是充分利用广电、网络、报纸等媒体优势,将目前多发类案件的的作案特点和手段告知群众,提醒广大市民若遇危害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时,应要保持冷静、思考分析,保护好自己。二是针对目前多发类的诈骗案件,提醒广大市民,切不可相信违法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更不会打电话指导被害人如何转账、设密码,若接到此类诈骗电话,切勿盲目相信。三是发挥社区民警上门入户作用,在小区物业、车站广场、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投放防诈宣传材料。
 三、提前防范预警。一是根据往年同时期的发案数量、发案类型、发案频率等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出近期可能出现的高发案件类型,并采取针对性的防范及打击措施,将此类案件从源头上进行掐灭。二是一起案件发生后,除了接警侦查之外,同时根据案件的性质、作案手法、类似案件的发案规律等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判断该案件时偶发案件还是有可能成为系列案件,犯罪份子是否还有继续作案的可能。三是对犯罪份子的作案手法、选择的目标特征进行分析,针对其有可能下手的目标进行超前预警,使得犯罪份子无从下手。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公安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   
2020年9月9日  
征询代表意见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