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办公室>年度报告

章贡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章贡区政府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七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报告拟在章贡区人民政府网(www.zgq.gov.cn)以及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联系电话:0797-8199906;邮箱:zgqzfbxxk@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市、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求,我办已专门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本办政府信息的清理、编制、上传和更新等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每月定期对全区各镇、街道办事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信息质量等进行监督考评,实施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一年一总结,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并将结果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全区进行通报,有效防止政府信息半公开或假公开。2017年以来,我办共编发政府信息工作通报12期。

  (四)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17年,我办积极组织参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有关培训。2017年,区政府办公室派员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班以及政府信息平台技术知识培训。二是开展集中培训。2017年,我办通过下发督查通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等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辅导。全区各镇(街办)、各部门(单位)也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积极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培训,为全面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7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0条。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依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9个类别的政府信息,具体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原来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我办新增了档案室查阅、政务公开栏、公开墙、办事公开指南手册、广播、电视等多种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全区电子化率为100%。同时,积极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开辟“政务公告”、“区长信箱”等专栏,及时发布新出台的文件,核实处理举报反映及信访问题,受理和答复各种工作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形式

  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机构为区政府办公室信息科,受理方式包括:

  1、当面申请。申请人可直接到区政府办公室信息科当面申请。

  2、通过网络提出申请。申请人可在填妥《申请表》电子版后,随附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电子文档,一并发送至我区信息公开专用邮箱。

  3、信函、传真申请。申请人可自行下载打印《申请表》,填妥后随同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复印件,邮寄或传真至区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情况

  2017年,我办未收到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我区政务信息的申请。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办未向任何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收取政务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