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计划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章贡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单位: 
  《赣州市章贡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2019年8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赣州市章贡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我区在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走在前列承上启下的五年规划。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事关我区未来长远发展。为确保圆满完成编制任务,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围绕建立全区“十四五”规划体系,协调组织和统筹推进区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一)编制总体规划。即赣州市章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明确全区“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总体规划是编制各类规划以及制定有关政策和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其他规划必须符合总体规划的要求。〔区发改委牵头,各部门配合〕 
  (二)编制专项规划。围绕细化和落实总体规划对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在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且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市场失灵领域编制一批区级“十四五”专项规划,作为审核批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的重要依据。区发改委会同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编制目录清单(待市编制目录清单确定后研究提出),报区政府审定后实施。在编或已出台的规划期到“十四五”末的专项规划,可作为“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组成部分。区政府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在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基础上编制的行业规划,报区发改委备案。〔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区发改委综合协调〕 
  二、工作阶段和时间安排 
  参照国家、省、市总体安排,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分为前期研究、形成纲要框架、起草和征求意见、论证报批四个阶段。 
  (一)前期研究阶段(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 
  1.开展课题研究。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集中攻关。全局性、综合性课题采取定向委托方式,交由有关研究机构承担;应用性、对策性课题采用公开遴选方式,选择有关研究机构开展课题研究。区有关部门可结合基本思路研究和专项规划编制,另行组织开展课题研究。(2019年7月启动,9月底提交中期成果,11月上旬前结题) 
  2.提出重大事项。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纳入国家、省、市、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由区发改委汇总,并衔接好市发改委。(2019年7月上旬前区发改委将重点内容的初步考虑报市发改委;9月中旬前将重点内容最终稿报市发改委) 
  3.提出基本思路。各部门从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出发,就“十四五”时期重大目标、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等开展调研,研究提出本行业(领域)“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2019年10月底报区发改委。区发改委汇总并与市里衔接后,研究提出我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2020年2月底前完成) 
  (二)形成纲要框架阶段(2020年3月至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 
  1.开展建言献策。通过问卷调查或在区内主流新闻媒体开设活动专栏等方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征询社会公众意见建议。(2020年3月至2021年全区两会召开前) 
  2.研究论证重大工程项目。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一批新时代重大标志性工程和重点民生项目。(2020年3月至8月中旬) 
  3.起草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在规划思路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2020年4月至9月) 
  (三)起草和征求意见阶段(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后至2020年12月) 
  1.起草纲要草案。根据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对纲要框架进行完善充实,形成规划纲要草案。(2020年10月底前完成) 
  2.征求社会各阶层、各界别人士意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企业家和群众团体意见建议。(2020年11月中旬前完成) 
  3.修改完善。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并与国家、省、市规划纲要草案衔接后,对规划纲要进行修改完善。(2020年12月上旬前完成) 
  (四)论证报批阶段(2020年12月至2021年全区两会召开前) 
  1.组织专家开展咨询论证。召开区“十四五”规划咨询委员会会议,对规划纲要草案进行论证。(2020年12月中旬前完成) 
  2.报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审议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全区两会召开前) 
  3.按照区委、区政府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经与市发改委衔接,提请区人大审议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全区两会召开前) 
  区“十四五”专项规划原则上与规划纲要同步部署、同步研究、同步编制,2021年6月前全部出台。区规划纲要于2021年上半年前报区人大审议后报市发改委备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统筹力量、形成合力,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任务。 
  (二)明确责任分工。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同时,具体承担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区直有关部门是区级专项规划编制的责任主体,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细化落实区总体规划对重点领域和空间治理发展战略、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要求,切实强化专项规划的支撑作用。 
  (三)组建工作专班。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适当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具体承担规划纲要编制任务。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府顾问组成全区“十四五”规划咨询委员会,为规划编制提供咨询、论证等智力支持。 
  (四)落实工作经费。区“十四五”规划(含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和课题研究等工作所需经费,由区财政予以保障。 
  附件:1.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区“十四五”规划咨询委员会组建方案 
  附件1 
  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连天浪   区委副书记、区长 
  常务副组长: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  组  长:刘正强   区委副书记、副区长 
  邱  瑛   区发改委主任(兼) 
  成      员:区委政法委、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振兴办、区教体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章贡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卫健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审计局、区国资办、区林业机构、区金融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区扶贫办、区医保局、区城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区供销社、区水保局、区果业局、区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发改委分管规划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邱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盛祺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区“十四五”规划咨询委员会组建方案 
  邀请国家、省、市、区级层面专家学者组成区“十四五”规划咨询委员会。(20人左右) 
  一、国家层面。邀请对口支援我区的工信部、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单位领导、专家。 
  二、省级层面。邀请省发改委、江西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单位或高校领导、专家。 
  三、市级层面。邀请市级综合部门或市内研究机构领导、专家。 
  四、区级层面。邀请区政府顾问、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