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计划

章贡区发改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9年,章贡区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市、区法治工作要求,根据《赣州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章贡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区法府建字〔2019〕1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紧扣我委工作大局,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改革工作,依法行政,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现将我委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和法制能力建设 
  在我委设立政策法规科,由胡学民主任分管,朱虹任科长,专门负责法制工作。印发《章贡区发改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区发改字〔2019〕15号)。在全委和挂点社区、村(居)开展“五法两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宣传《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外商投资法》、《个人所得税法》、《电子商务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江西省禁毒条例》,并按时组织全委领导干部参加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 
  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保障我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各项工作有充足的经费。 
  二、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我委聘请事务所执业律师吴玉晖担任委常年法律顾问,由法律顾问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政策措施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争议案件处理、法律文书草拟、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内容事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为全委的各项工作提供重要的专业法律支持和后盾,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改革工作 
  (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及时衔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项目备案由我委负责实施;严格按照行政审批目录和权力清单运行权力;在章贡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和江西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示我委的办事指南。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2019年,我委依申请类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可办率达90%以上,“一次不用跑”可办率超过50%。我委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对符合产业政策且信息齐全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即时办理。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我委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一次办结”。有效避免业“多头跑、来回跑、多次跑”的现象,使政务服务更加便民。 
  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对我委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流程图、行政审批项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印发出台的文件等全部在区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了公开、透明,提高了审批效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江西向社会公示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流程,及时公布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的办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以实现行政审批公开 、公正、透明。 
  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一)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职责。印发了《章贡区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2019年度章贡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评估指标》和《关于调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并细化了各部门工作责任。 
  (二)依托赣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加大部门公共信用信息数据的归集。印发《章贡区区级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19年版)》章贡信用联席办字〔2019〕4号,举办章贡区2019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暨调度会,强化调度各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广泛收集超过40个部门(单位)的信用数据录入平台,全年上报双公示数据超过1万条,上传部门信用数据超过100万条,基本实现信息主体、信用来源、信息类别全覆盖。 
  (三)建立并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机制。全面启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换证赋码工作,今年我区共发放企业新发、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执照近5000户,个体工商户新发、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执照累计近10000户。 
  (四)健全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监管协同子系统对社会公示,实现数据的动态管理。积极做好赣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江西赣州)”数据上报工作,加快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有效归集,实现信息共享公开。严格信息授权管理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 
  (五)积极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建设,完善信用门户网站。在区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链接“信用中国”“信用江西”“信用赣州”网站,扩大赣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数据覆盖面,提升信用门户网站质量和访问量。 
  (六)积极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和联合奖惩制度,全年在章贡发布和门户网站发布诚信红黑榜三期,第四期正在核查中;积极开展“星级文明诚信个体户”创评活动暨“诚商信贷通”等活动;首次启用个体工商户信用管理系统,向社会公布纳税信用企业A级名单。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在市发改委考核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