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年度报告

区发改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1年,章贡区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章贡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区法府建字20211号》要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法治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我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今年以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将普法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坚持开展全委干部职工法制学习教育,切实将法治思想转化为发改工作实效。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江西省政府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

组织全委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党史、悟思想”《江西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专场》《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  

认真组织参加2021年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截至目前,全委11名科级领导干部已完成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宣传栏等渠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准扶贫干部帮扶日”、“谁执法 谁普法”等活动深入挂点社区、挂点扶贫村、挂点企业等地方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学习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共计400多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

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 、区政府关于“大湾区能办的事,我们也要能办到”的指示精神,我委主动对标广州和深圳市等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做法,进一步优化我委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对符合产业政策且信息齐全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由法定办结时限1个工作日缩减至即时办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进一步缩减为1个工作日(不含专家评审时间)、招标事项核准及标后管理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减为即办件,目前我委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和办结时限均不长于甚至比深圳市更精简高效,同时,采取“容缺+承诺制”模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在承诺补齐材料的前提下,可容缺书面申请。

(三)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我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认真执行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依法平等进入,同时依托江西省企业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收缩政府审批范围,不断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效能。今年下半年,指导中外合资企业商企业赣州逸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新建220万平方米单面线路板、190万平方米多层线路板项目的项目备案变更工作。

(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1.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教育。为营造有利于营商环境建设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氛围,我委结合区级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方案》(区商营办字【2021】6号),就《条例》的出台背景和意义、主要内容和特点及贯彻落实安排在区政府五届第常务会上进行解读。同时,为深入贯彻《条例》精神,牵头举办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培训班3次,共500余人次参训,在全区范围内组织所有干部职工网上参与了“百万网民学法律”营商环境条例专场答题竞赛活动,有效促进了全体领导干部及广大群众进一步加深对《条例》的认识,准确把握《条例》内涵,推进进《条例》各项规定与工作实践有机衔接,确保按照《条例》规定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的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条例》精神,不断提升全体机关干部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意识以及服务能力,牵头组织全区上下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真心实意地当好企业的“勤务员”,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助力企业平稳高质量发展。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发动挂点服务单位,深入对点企业进行了一一走访调研,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诉求,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解决方案,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2021年“江西营商环境日”活动日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了《条例》宣传周活动,利用111117日一周时间,在全区范围内扎实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以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条例》,进一步加深各部门及广大群众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我区通过举办宣讲报告会、深入密集场所集中宣传、送法进企业等形式,在全区掀起了《条例》学习宣传热潮,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2、特色亮点

一是“真金白银”为企减负。为全面抓好降成本优环境系列利好政策落地落实,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抓,线上打造了章贡区政策超市,在“赣服通”章贡分厅设置政策兑现专区,上线17条政策文件和11个政策事项办事指南,实现惠企政策“在线”兑现;线下全面梳理了20个政策36个政策事项的惠企政策服务指南,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园区开设4个政策兑现专窗,实现惠企政策“一窗”兑现。1-10月,全区共为企业减负32.78亿元。

二是“流程再造”为企省时。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六减一增”专项行动,在2020年的办理环节、办事材料、承诺时限基础上分别精简了672个环节,1008项材料、2355个工作日,压缩比达27%、30.36%、33.50%。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试行低风险事项“豁免审批”改革,优化了涉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35个,直接取消审批事项4个,审批备案事项2个,实行告知承若制事项7个,实施豁免审批事项9个。据测算,全年预计可为企业减少跑动1万余次。

三是“真抓实干”为企解难。5月份集中开展了“学党史 办实事 优环境 促发展”活动,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优环境 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区办字〔2021〕9号),建立了“区领导+挂点部门(单位)+帮扶干部”三级联动走访工作机制,印制了“一张服务联系卡、一封公开信、一本走访手册”,对全区企业与商户按属地划分若干责任片区,构建了干部全面参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全覆盖的联系服务模式。此次集中大走访活动共收集问题1423个,解决1309个,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认可,营造了亲商、安商、惠商的浓厚氛围。

(五)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1.加强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归集。一是推动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共享。按照应报尽报”“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归集上报,截止20211119日,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报信用数据122万二是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报“双公示信息”3299条,进一步推动落实政务公开、政务诚信。

2.开展失信人员联合惩戒。章贡区社会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季度集中发布一期诚信红黑名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组织部将法院失信审查作为公务员录用、提拔重用的前置审查条件;城建局将法院失信审查作为市政工程名单库入库条件;政协、科协、妇联等单位将法院失信审查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相关职能部门在职能范围内将协助、支持法院执行工作、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落到了实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与移动、联通、电信合作,对失信被执行人统一制定失信彩铃,取得良好效果。

3实行企业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一是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实行了法定代表人任职限制。二是联合区直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政府采购中,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一律不得参与招投标;在区政府为扶持企业发展而启动的“创业信贷通”、“小微信贷通”、“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等多部门的贷款会审中,一经发现属异常名录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在评先评优活动中,属被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也不得授予荣誉称号;三是在注册登记过程中对各级人民法院公示的失信被执行人,在注册登记中限制其不得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四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五是在申报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时,企业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一律取消“守合同重信用”申报资格。

4.完善人社领域红、黑榜制度。一是组织区属用人单位开展劳动保障年度书面审查和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重点对用人单位是否存在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拖欠工资、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非法用工行为等情形进行全面审查,对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改正。二是根据人社部制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区人社局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的惩戒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六)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1.坚持问题导向,强措施抓整改

一是加强现场巡查,做好流域治理。二是开展各类水体集中清理整治。三是持续开展“化工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化工企业实施全面监管。四是组织技术单位开展废弃矿山现状摸排,现已全部完成我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五是开展推广节能环保型船舶宣传活动,强化运输船舶性能检测。

2.助推绿色发展,突出系统治理

我区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补齐生态环保设施短板,系统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强化前置审核。对化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鼓励实施“一企一管”

3.开展“十年禁渔”

一是强化群众参与,打造“全天候”监督网络。二是市区联动部门协作,构建“全方位”执法体系。探索“河长制”+“警长制”+“属地责任制”的执法形式,组建高精尖执法队伍,添置执法设备,加强信息化管理,通过优化执法流程,全区非法捕捞案件办理速度较以往提升了30%以上,案件办结率实现了100%。三是铁心硬手、重拳出击,确保“全流域”高压态势。定期开展渔政日常巡查。集中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组成联合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专项行动小组,全面清理非法捕捞工具同时,设置了3处渔船集中停靠点,要求渔船休渔期间必须服从统一管理,杜绝了渔船非法捕捞及“三无”船只进行捕捞作业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1、夯实信用数据基础。推动各单位主动采集履职过程中形成的信用信息,遵守“应收尽收、应传尽传”的数据上传原则,及时、全量将信用数据、“双公示”等信息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开,并及时上报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2、大力推动信用应用。实施信用惠民便企“信易+”工程。探索推进“信易批”、“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等信用惠民措施,为守信主体在行政审批、住房租赁、交通出行、旅游购物等方面提供优惠便利。

(二)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

我委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及负面清单制度等政策法规的宣传,指导外商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

(三)持续深入贯彻《条例》精神

继续深入贯彻《条例》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创造“软环境”,着力打造与大湾区“无差别政务环境”,借鉴大湾区在投资项目审批、监督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政务服务与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创新思维、大胆改革,抓好涉企、惠企政策落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四)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持续做好长江经济带“4+1”工程建设,开展渔政日常巡查,“回头看”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建立与大湾区城市协商合作机制,借鉴大湾区先进经验,推进机制体制“无缝对接”,打造与大湾区“无差别”营商生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四最”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