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体育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2017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区校外教育的管理工作,推动全区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发展,更好地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职能作用,让更多学生受惠,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益育人、特色育人、活动育人”的宗旨,以发展青少年特长为重点,以开展健康文化主题活动为载体,朝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工作目标,不断创优活动管理,创新活动内容,创特活动形式,把中心打造成广大青少年张扬个性的天地,素质教育的摇篮,自主发展的乐园,才华展示的舞台,全方位服务青少年学生成长。

  二、主要工作

      1、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改进中心教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内控制度,印发《教师履职工作手册》,要求全体教职工形成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岗位意识,恪尽职守,尽心尽力。二是加强对培训基地教师的管理,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有关校外培训的各个项目,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三是鼓励章贡名师积极投身校外教育各项活动,成立督学组,对基地教师采取听课、评课和交流的形式,不断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校外教育品质。

      2、搭建素质教育活动平台。重点开展好“圆梦蒲公英、关爱留守孩”公益系列活动;红色、绿色、古色三项文化教育活动;探索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开展青少年现场书画、征文等主题活动;组织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开展送兴趣课下乡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区青少年文艺表演等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这些活动当中,满足未成年人多元兴趣爱好,使广大青少年在丰富多样的校外活动中提高文化、体育、艺术素养,在活动参与交流中增强自信,提高综合素质。

      3、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发挥中心“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开放中心“青少年创客空间”,开展“走进创新”、机器人教育、3D打印技术、航模与无人飞机、科学工程搭建、微电影或科技动漫制作及快乐发明等科技创新活动。依托滨江社区机器人工作室、下壕塘社区科技馆,成立社区青少年校外活动站,定期开展社区科技实践活动,提高我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有效推进我区科普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

      4、加大中心工作宣传力度。把中心开展的各项活动工作上传至江西校外教育、江教在线、赣州晚报、章贡教育网、章贡手机报、章贡发布等媒体,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优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经常性地了解青少年学生的需求,了解广大家长的呼声,加强与家长、社会的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中心的健康和谐发展。

  三、活动安排

      教师培训安排

      3至12月:名师督学组下到各基地听课、评课。

      4月份:航模教师培训、声乐教师培训

      5月份:器乐教师培训

      7月份:魔方教师培训

      8月份:思维训练(秋季版)教师培训

      9月份:小主持人教师培训

      11月份:书法教师培训

      2018年2月:思维训练(春季版)教师培训

      学生活动安排

      3月份:“倾情护蕾·点亮心灯”圆梦蒲公英·关爱农村留守女童公益活动

         “植树护鸟小卫士·绿色文明在行动”教育志愿者环保公益活动

         “关爱特教孩子,共享一片蓝天”送武术课进特校活动。

  4月份:全区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竞速魔方·转出精彩”趣味魔方比赛

         赴水西镇村小开展送兴趣课下乡活动

      5月份:“飞向蓝天·超越极限”航模、海模比赛

            “探究拓展·思维挑战”思维能力竞赛

  6月份:庆“六一”系列活动暨“圆一个微心愿”系列活动

         赴沙石镇村小开展送兴趣课下乡活动

      7月份:研学旅行活动

      8月份:红色、绿色、古色三项文化教育活动

  9月份:“全国科普日”科技节系列活动

          赴水东镇村小开展送兴趣课下乡活动

  10月份:重阳节小小志愿者慰问演出

         “圆梦蒲公英、关爱留守孩”公益系列活动

  11月份:基地教师礼仪风采T台秀

          赴沙河镇村小开展送兴趣课下乡活动

  12月份:现场书画比赛

          2017年全年各项活动颁奖大会

  四、几点要求

      1、强化领导责任

      各中小学务必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强化职责,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区教育局负责活动的统筹与监督;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负责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各学校负责学生的教育与管理,与活动中心有效衔接、紧密联系。

      2、加强安全管理

      各中小学校在参与活动中心策划的各项活动中,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做到“活动有方案,应急有预案”,要制定详实的活动方案和安全管理预案,加强活动管理,将安全教育落到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特别要强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劳动安全、运动安全的管理,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保证中小学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学习、活动、成长,为青少年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历练平台。

      3、增强服务意识

  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协调各方面关系,坚持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服务,为我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