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教育体育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征求意见稿)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构建公平公正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决定2017-2020年实施全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期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左右公办幼儿园所数占比达到4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幼儿园保教人员配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专任教师专业教师资格证达到70%以上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初步建立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建立与公益普惠要求相适应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基本解决。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小学化”现象基本消除,保教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主要措施

  (一)扩充资源,提高普惠占比。

  新建5所城区公办幼儿园、3所农村示范性公办幼儿园,改扩建5所公办附属幼儿园,接收4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公办幼儿园,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继续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在民办幼儿园中的比例。改善办园条件,满足基本保育教育活动需要。

  (二)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

  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逐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所占比例。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不断完善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分担的投入机制,使公共财政最大程度地惠及百姓。深化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机制、补充机制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改革。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补助标准,健全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制度,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探索共建发展联盟,增进园际交流,促进结对帮扶。

  (三)规范管理,提升保育教育质量。

  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养成良好的品德与行为习惯,锻炼幼儿健康的体魄,激发幼儿探究兴趣,培养积极的交往与合作能力,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建立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推进幼儿园质量评估工作。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力量,健全教研指导网络整体提升农村幼儿园教育质量。

  三、工作保障

  (一)落实责任,加强学前教育宏观指导和管理。

  学前教育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做到责权统一,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合力。区政府将行动计划列入议事日程,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联动监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督导机制,促进学前教育持续发展。

  区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学前教育专项督导制度,定期对学前教育规划落实、资源配置、经费投入、教职工待遇保障、保教质量等进行专项督导。

  

  附件:章贡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工程项目表(2017-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