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教育体育局>规划计划

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1.促进均衡,开创教育发展新格局。始终将教育公平作为教育工作的基础,坚持“公平公正、惠民便民”原则,不让一个学子在教育上掉队。

  一是着力落实学校建设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重点争取用地优惠政策。继续推行PPP模式建校,以时间换空间,加快学校建设进程。

  二是着力优化教育网点布局。进一步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全力推动实施《赣州中心城市教育网点布局规划(2016-2030)》,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启动水西中学迁建、水东七里小学迁建、滨江二小东阳山校区迁建等校建设大力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沙河、沙石保育院,加强城市家园等4处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举办成公办幼儿园。着力改善章江新区、水东片区教育网点布局,打造全区均衡发展新格局。

  三是着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以“提升办学基础相对薄弱学校的办学品质”“高起点高质量打造新建学校”为重点,创新教育集团化及城乡共同体办学模式,提升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做好试点总结工作,加强对教育集团化办学各种模式的试点探究,加大调查研究,丰富完善教育集团化办学和城乡一体化办学模式,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有效整合,优质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再造一批新优质学校。

  2.提升品质,引领教育发展新高度。始终将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保证,打造过硬队伍,创新教学模式,深化素质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多样化高质量的新期盼。

  一是提升师资建设水平。按照“四有”要求,健全完善国家、省、市、区多级互动的教师培养机制,打造一大批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省市区名师队伍,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配置均衡、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训者队伍。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建设幼、小、初各学科名师工作室。探索“县管校聘”机制改革,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推动优质师资向薄弱学校流动,实现全区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提升教学创新水平。以“智慧校园”创评为抓手,高标准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活动。全面实施教育云工程,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工程建设,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校园。

  三是强化学校内涵发展。持续开展“一校一品”战略,着力开展校园文化特色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3.深化改革,跃上教育发展新台阶。始终将教育品质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不断创新管理举措,努力开创鲜活、高效、富有个性和特色的教育教学新局面。

  一是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建立健全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主动对接新高考改革,建立完备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积极开展符合区域特点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形成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体艺素质”为突破,以“特色教育”为抓手的评价体系,推进学校综合素质评价整体有质量。

  二是优化督导创新发展。以创评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为契机,切实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不断提升我区各级各类学校管理水平。

  4.夯实党建,领航教育发展新征程。

  一是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健全考评机制。继续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年”“基层党组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确保40%的基层党组织完成标准化建设,20%的基层党组织达到示范要求2018年作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质量年,压实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完善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组织活动方式。规范和优化党组织设置,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增强“党建+”理念,丰富形式和内容,增强学校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党的政策策略体现在教育工作实践中,不断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持续推进改作风、提效率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管理,落实新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加大正面激励力度,引导广大教职工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