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体育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章贡区2018—2020年度中小学责任督学全员培训工作规划》的通知

访问量:

各责任督学:
  现将《章贡区2018—2020年度中小学责任督学全员培训工作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章贡区2018—2020年度中小学责任督学全员培训工作规划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4月20日

     
  赣州市章贡区教育局党政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印发
附件


章贡区2018—2020年度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全员培训工作规划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和《中小学校责任督排牌督导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区督学督导教育工作的能力水平,使我区的督学责任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现制定我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全员培训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在工作中培训,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原则,全面提升责任督学业务素质,建设一支适应现代化学校治理的教育督导队伍,全面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工作。
  二、培训目标
  1.掌握我国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现代化学校治理的基本要求;
  2.熟悉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区)督学的工作职责;
  3.掌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工作程序、基本方法与要求;
  4.提升责任督学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培训原则
  1.针对性原则。在现有基础上,针对性地分类开展责任督学培训,明确督学工作的目的意义,激发责任督学工作的动力,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2.实效性原则。面向全体督学开展专题培训,每年围绕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和我区发展重点问题确定研究专题,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和研讨班。
  3.可操作性原则。培训内容上以实用型和可操作性为主,重在指导责任督学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培训内容
  1.理论培训。一是通过教育督导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教育督导条例、法规、规程等方面的最新文献资料,对责任督学遇到的督导问题进行解读和指导;二是开展责任督学自主阅读活动,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并适时召开责任督学阅读交流会,分享阅读成果和收获。
  2.考察学习。组织全体督学外出考察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工作思路,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做法和有效经验。
  五、培训形式
  将责任督学培训与我区校长培训、书记培训、教师培训结合开展,集中培训与业余自学相结合,专家讲座与网络平台学习相结合,理论研修与现场实训相结合,交叉观摩与外出学习相结合。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将培训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培训计划,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下按计划落实开展。
  (二)落实培训经费。确保培训经费的刚性支出和刚性增长,从区及教育督导专项经费中列支。
  (三)加强培训考核。全面推行已奖促学、以评促学、以用促学、已督促学“四个机制”。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对督学参加培训效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督学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