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体育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章贡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赣州市委办公厅、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新时代赣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办发电〔2018〕64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举措
  (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牢固树立教育优先意识,做到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资金优先安排、教育资源优先配置,确保“两个只增不减”。着力解决我区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资金缺口大、有些学校生均“三个面积”不达标、教育激励机制缺乏、教师总量和编制不足、学前教育普惠率不高等问题。
  (二)大力扩充教育资源。加大区级财政对学校建设和装备资金投入,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和多方融资等措施,确保我区三年行动计划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到2020年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着力解决校建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校建项目早启动、早动工、早启用。加快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保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其中,公办园占比达到5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以上。推动市一职校建设,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队伍,推进区管校聘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健全激励机制,出台教育奖励办法,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四)深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优化德育工作机制,创新德育模式,重点打造“红色+特色”德育品牌,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三色文化”主题教育及文明校园、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活动。
  (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教育资源整合和优质教育资源扩充。着力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快教育现代化。深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树立正确的教育导向。进一步推进教学评价、教学课程改革和招生考试改革,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六)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全市教育大会后,及时召开全区教育大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区教育工作。
  二、组织宣传宣讲
  (一)全方位开展宣传。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召开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将大会精神做好传达学习,对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作出安排。区委宣传部要统筹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等加大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各部门(单位)和各镇(街道)主要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并积极投稿署名文章。区教育系统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播、板报等,加大对大会精神以及学习活动开展、学习经验成果等情况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二)开展宣讲培训。组建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名单见附件),深入镇(街道)、部门(单位)、学校,通过开办党委(党组)中心组课堂、教职工专题课堂、教育大讲堂等形式,帮助全区干部、教职工理解把握落实大会精神。要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学习、讨论,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岗到人,切实把重要精神教育化、精准化、项目化,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实现培训对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干部、教育行政干部、校长和教师的全覆盖。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不断深化对于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
  三、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一)健全教育领导体制。成立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区委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将教育改革发展列为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联系学校制度,坚持定期研究、常态调度。
  (二)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区教育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区组字〔2017〕42 号)和《关于印发<加强机关、国企、学校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区办发〔2017〕27号),深入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完善城乡学校党建联盟体建设,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和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建设。学校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合到学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教育系统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落实学习贯彻责任。区教育局要负责牵头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区委宣传部要抓好区级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区财政、人社、编委办、发改、城建、征拆等部门(单位)和各镇(街道)要各司其责,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形成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促进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适时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层层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教育职责,以开创章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