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教育体育局>工作动态

立足核心素养 聚焦思辨课堂

访问量:

    6月13日上午,由章贡区教育研究中心、赣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赣州市厚德路小学、赣州市滨江二校、赣州市天竺山小学、章贡区刘三姐党员名师工作室联合举行的“素养导向下的思辨课堂之‘板块式 主问题 项群式学习’”研讨活动在赣州市厚德路小学宣德堂举行。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共研”和“融湾教研”新模式,深圳市布心小学在线上同步参与了此次活动。

    章贡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萍,章贡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阳明中学书记赖菁,章贡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苏丽华,赣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先进,赣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曾素林,以及相关学校校长、老师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紧扣“当双减遇上新课标”这一主话题,进行了素养导向下的“板块式 主问题 项群式学习”为新型学习方式的思辩课堂的系列研讨活动。

    厚德路小学分管教学工作的工会主席樊娇围绕《落实新课标 为“双减”赋能》介绍了学校以新课标为航向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研讨、践行、总结的做法。江西省骨干教师曾梦佳老师从思辨课堂的切入点、创新点阐述了思辨课堂的分学科模式。赣州市骨干教师凌联山老师以五年级下册《手指》一课为例展示了“板块式 主问题 项群式学习”的新型语文课堂学习新态。章贡区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马瑜老师主持的圆桌论坛中赣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曾素林博士解析了高考新走向,来自天竺山小学的青年骨干教师陈洁提出了在各年段都倡导抓住主要问题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的做法。来自滨江二校的江西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张正华副校长则从新课标的视角解读该怎样进行任务群学习。赣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人周先进博士为一线老师们进行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

    活动最后,章贡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萍肯定了厚德路小学“思辨课堂”研究的现实意义,并鼓励全体章贡教育人在双减和新课标下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推动章贡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