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体育局 > 年度报告

区教体局2020年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全面部署和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良好进展。据不完全统计,共获得“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区”“全省中小学三色文化教育活动先进单位”等市级以上奖项150余个。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筑牢忠诚之魂,打造忠诚型机关
  一是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局班子会、全体机关干部大会等,认真传达学习、研究落实“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责任明晰、任务具体、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目标。制定《章贡区教体局开展“五型”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区教字〔2018〕25号),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并就各项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召开“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就实施方案进行全面解读,对“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三是压实责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按照分工负责原则对所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科室负责人负直接责任,筑牢局机关全体干部忠诚之魂。
  2.勇闯发展新路,打造创新型机关
  始终树立创新意识、理清创新思路、建立创新激励机制,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手段,努力打造创新型机关。一是体育创新助企复产。在全省率先推出全民健身一卡通,将21家体育类场馆44家门店纳入,统筹体彩公益金40万,向市民发放全民健身线上消费券2万张。在全省率先推出体育夜市,邀请30多家体育企业参展,现场参与人次过万,网络直播观看人次31.07万,拉动消费近300万元。二是教育创新推进教育信息化教学。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践共同体项目”顺利开题,并在全省“三个课堂”中做经验分享。今年秋季,工信部科技司支援我区人工智能教育,现正开展进学校、进课表试点。三是办学创新迈出新步伐。探索集团化办学退出机制,选取大公路一小等3个教育集团开展成员校退出试点,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潜力。阳明中学(高中部)于今年9月交付使用,填补了我区没有普通高中办学的空白。
  3.担当时代使命,打造担当型机关
  一是助力抗疫显担当。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机关志愿者参与防疫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教师志愿者值守400余人次;联合卫健、疾控等部门,先后对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271个校区返校准备工作进行全面督导。疫情期间,为全省高质量录制课程676节,思政网课60余节,为停课不停学贡献章贡力量。二是确保安全显担当。“小手拉大手 交通安全伴我行”活动10万余人参加答题,食品安全“护校行动”从业人员2000余人参训;联合镇(街)开展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构建群防群治体系。区教体局防溺水工作成果获2019年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市作代表发言,获文明市长批示。三是攻坚克难先担当。“龙头带动、部门联动、督办驱动”,扎实推进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签订移交或委托普惠办园协议的小区配套园27所,增加公办学位4830个,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50.85%,普惠园占比达81.46%,学前教育惠普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制定出台《章贡区无证民办学校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会同消防、市监、人社、镇街等部门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成9个督查组对辖区内所有民办教育机构(含民办幼儿园)开展无证办学清理整治行动,坚决取缔无证、不符合办园要求的幼儿园。
  4.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服务型机关
  以改善服务质量、勤政高效为宗旨,围绕教体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转变机关作风,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强化岗位责任制,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将教体局重点工作、招生政策、教师招聘公告、市区高中招生录取方案、中小学招生录取程序、新生录取结果、学生资助等方面的信息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通过“章贡教育”微信平台及时推送,为群众提供一个更公开透明、更便捷的信息获取平台。二是提升服务效率。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深入推行即办制,推行“一线工作法”,提高机关效能。文件流转效率、群众办事急报急送、来信来访工作流程相比以前进一步提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证明事项清理,我局区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可办率达到90%以上、“一次不用跑”“就近办”可办率超过50%,减少了群众跑腿。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完善修订《章贡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完善新生报名系统平台、发布学位预警、调整学区范围、公民办同步招生、随迁子女摇号派位、生源公开调剂分流等措施促进生源均衡,保障了招生公平。在办事窗口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严禁在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现象发生。
  5.锻造过硬本领,打造过硬型机关
  一是抓实党建统领。配合16名区领导到各校上思政课。开展“战疫英雄进校园”宣讲活动15场次,覆盖学生人数(含在线)20549人次。组织机关干部40余批次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学校党建“1+N”“1对1”结对帮扶对子17个,开展城乡学校党建活动400余次。3个学校获评全市教育系统党建示范校,5个党支部获评全市教育系统红旗党支部。二是严格财务收支管理。结合实际修订《章贡区中小学财务管理办法》《章贡区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办法》,确保财务管理有章可循;同时,强化财务监管力度,促进教育经费管理使用规范,编制内控报告,增强内控执行力。三是铸造干部清廉本色。推进廉洁章贡建设,落实责任分解、压力传导机制,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党性党纪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整改,对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五型”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政府要求相比,与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是全局同志工作任务繁重,在机关管理方面工作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对所做的工作总结提炼不足,宣传不够,在资料的整理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监督考核力度不够,有待今后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局将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广泛推行“一线工作法”,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1.强化建设保障。一是强化学校党建保障。继续深化“城乡学校党建联盟体”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廉洁章贡建设。二是夯实平安校园保障。持续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师生心理健康普查、心理辅导和心理援助工作。确保我区校园安全工作三个百分百任务完成。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努力维护教育体育和谐稳定。
  2.持续推动改革创新。继续稳妥做好教育集团成员校退出机制试点。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完善我区教师“区管校聘”相关实施细则,努力打造全市教师“县管校聘”章贡样板。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3.持续提高执行能力。一是改进工作作风,聚焦“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实现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推动机关干部经常到学校、下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学校及师生、家长意见,主动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开展“干部下基层,万师访万家”活动。二是提高工作效率,在系统内进一步强化“三种意识”,推行“三种工作法”,即:强化效率意识、推行限时工作法,强化精品意识、推行精细工作法,强化创新意识、推行思考工作法。推行工作任务月结制度,每月召开机关干部会议。
  4.强化监督考核。一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机关干部新形象。开展“五型”政府部门建设“啄木鸟”行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等参与监督,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开展多形式、常态化的“五型”政府部门建设督促检查活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责令整改,对有错、无为者进行问责。同时,将“五型”政府部门建设情况纳入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和干部职工评先评优及年度考核内容。

  
  章贡区教育体育局  
  2020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