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教育体育局>年度报告

章贡区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章贡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7-8199683;邮箱:zgjyxzb@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加强社会监督、建设“五型”政府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4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3月24日,收到自然人信息公开申请1份,申请公开本地区最新义务教育划片情况(含小学、初中)。我区2020年义务教育划片情况当时正处在调研阶段尚未成文,2019年义务教育划片情况已在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处主动公开。申请人回复满意。

(三)政府信息管理。完善公开的运行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工作的开展。从区局办公室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的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相关业务科室为责任科室,负责本科室业务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严格遵循《区教育系统互联网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相关信息公开均呈报分管领导审核方可上传。凡是要求必须公开的信息,如实向社会群众主动公开。加强信息涉密审查,做好涉密不上网。

(四)平台建设情况。注重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等,紧紧围绕教体发展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相关事项做好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政务动态、人事信息等类别的政府信息。及时对接区大数据中心,日常技术由区电教室做好了技术支撑。

(五)监督保障。强化舆情回应互动,接受群众监督。全力做好网民留言互动等工作,通过网络问政平台、问政赣州平台、问政江西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事、烦心事、麻烦事。2020年,我局共收到网络问政、问政赣州、问政江西群众留言484件,全部答复到位,进一步畅通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但此项工作离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一些差距,如,专门工作人员不足,信息上传按互联网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三审三校”落实不够;需要各个业务科室上传的信息,有时公开不及时。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和中央省市区有关要求,狠抓落实,规范内容,丰富载体,创新机制,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和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三是采取措施,积极整改。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搞好自查自纠,解决好信息公开不及时、栏目无信息内容等突出问题,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相关信息公示在章贡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zgq.gov.cn,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

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