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教育体育局>年度报告

章贡区2020年度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自评报告

访问量:

章贡区是赣州市中心城区,国土面积425.5平方公里,总人口73万,辖4个镇、6个街道办事处。至2020年秋季,全区共有区属中小学校5469个校区,中小学生81718人,中小学专任教师4977人。共有幼儿园103所,在园幼儿24435人,其中公办幼儿园51所,在园幼儿12426人,公办幼儿教师932人。2020年,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27.40%义务教育巩固率109.8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08.75%对照市教育督导办相关要求,章贡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区委、区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2020年区委常委会研究教育工作3次,区政府常务会研究教育工作7次。印发了《关于建立区领导挂点联系学校制度的通知》,37名区领导定点联系学校,为师生上思政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

——建立健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部署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弘扬主旋律。

——建立教材建设与使用机制。地方教材《江南宋城 福寿章贡》编印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区委宣传部坚持全程跟踪指导《江南宋城 福寿章贡》的编撰工作。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将团队干部纳入中层干部管理,将班团队活动纳入课程,不断强化学校少先队、共青团组织建设。

(二)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机制

——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开齐开足思政课程。2020年疫情期间,我区为全省和湖北省的学生输送优质思政课60节,深受好评。

——发《章贡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建立沙石花田小镇、蘑菇小镇等9个区级青少年校外综合性实践基地,2020年先后组织13批次9000余师生开展“农耕课堂”实践。

——健全“五育并举”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章贡区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明确了“五育”工作目标和任务,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

(三)出台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及重大项目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成立了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学校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建立了校园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实行区领导挂点学校联系指导,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平稳有序。

——稳步推进教育改革,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教育集团成员校退出试点工作出台《章贡区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健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推进教育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中国电化教育》第402期对章贡区“专递课堂+区域研修”教育信息化改革新模式进行了推介。

——出台《加快推进全区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措施》,并配套出台《全区教育体育系统党务工作者激励办法》《章贡区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推动章贡教育现代化发展。

——推进教育脱贫攻坚。2020年,实施农村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11个。优先为农村学校(幼儿园)补充教师243人。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2020年全区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1635人次547.54万元。

——出台了《章贡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领导体系和组织机构,理顺教育督导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

——出台了《章贡区学校办学绩效评价考核方案(试行)》《章贡区学校办学绩效评价考核细则》。组织开展学校办学绩效评价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差异化发放绩效奖金。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同步增加。出台《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关于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序推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扎实推进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 2020年新增公办园9扎实推进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易地迁建特殊教育学校,全区招收残疾学生5人以上中小学13所,均已设置特殊资源教室。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工程,如期完成年内新4所学校任务。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累计投入3340万元,建成阳明中学高中部。

——制定了《章贡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若干措施》,切实减轻全区中小学教师负担。

(四)建立“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工作机制

——将教育发展纳入全区统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了《赣州中心城市教育网点布局规划(2013-2030年)》和《章贡区农村教育教育网点专项规划(2018-2030年)》。

——出台《章贡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我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实现与住宅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施工、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启动市一职校迁建工程,规划建设中职学位数3000我区阳明中学普通高中学位数1500人,学位数达到省定标准。

——区教育用地供应及收储已列入《赣州市中心城区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用计划》,不存在未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改变教育用地用途的情况。

——2020年秋季,我区新(改、扩)建中小学4所。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占比为3.51%。制订《章贡区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我区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部符合省定标准。

——印发了《赣州市章贡区消除普通高中大校额大班额专项规划》,目前,全区普通高中无56人及以上大班额。

(五)保障教育财政投入

——2020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77545万元,比上年增长14.64%。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8424元,比上年增长14.33%

——加强教育经费省级统筹,各级各类生均拨款制度全覆盖。修订《章贡区中小学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

——2020年,上级专项教育资金全部及时足额落实到位,无克扣、挪用现象。区财政应负担各项教育资金全部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出台了《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将中小学校舍安全资金纳入了预算安排。

——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章贡区教育系统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对重点教育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为优秀。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明确了我区深化教师队伍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

——制定了《章贡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管理办法(试行)》,2020年区公办园专任教师总计932人,其中正式教师546人,占比58.58%,达到了“两教一保”标准。公办园教师的工资、“五险一金”等待遇按规定保障落实到位。

——出台《章贡区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章贡区统一全区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配方案》,全区应配教职工3923人,实配4154人。出台《章贡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应交流轮岗对象275人,实际交流轮岗人数达到114人,占比41.45%,其中“骨干教师”以上31人,占比的27.19%

——出台《章贡区义务教育教师综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定期对义务教育学校进行绩效考核,上年度义务教育教师考核奖励已发放到位。阳明中学高中教师绩效工资水平参照赣州三中高中教师待遇。艰苦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纳入财政预算并及时足额落实。

——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制度,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

——落实《赣州市关于人才住房建设的若干意见》,据统计,全区乡村教师共70人入住公租房。

——2020年财政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226万元,占教师工资总额的1.5%。学校安排教师培训经费241.4万元,占学校年初公用经费预算4368.43万元的5.53%

(七)加强教育精准扶贫

——2020年,我区为11635 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教育资助金547.54万元,实现了应助尽助。

(八)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2020年,我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85.3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为50.85%

——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出台《章贡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承办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专项治理无证幼儿园25所,8所已准入,4所已取缔,13所已转办为看护点。现有省级示范园7所,市级示范园18所,无市级以上示范园被取消。

(九)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2020年章贡区义务教育巩固率109.89%。区属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失学、退学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因贫辍学现象。

——编制了《章贡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2019-2020年)建设规划》,已完成年度资金项目建设任务。

——规范中小学(含民办)招生入学工作,出台《赣州市章贡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统一管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现有随迁子女2万余人,约占学生总数的26.6%

——印发《章贡区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章贡区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和教职工合理取酬标准。目前,所有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均已开展课后服务。

——出台《章贡区推进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建成13个主讲教室、24个互动教室,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开展专递课堂107节,惠及乡村学生3200人次。大力推进“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积极开展教育集团成员校退出试点工作,建成“名师工作室”21个。

——语言文字教育普及深入,开展“精准推普,助力扶贫”活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城市和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

(十)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

——2020年,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08.75%。全区毕业进入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的区属初中毕业学生占全区升学学生比例为45.05%。区属高中阶段学校在读学生中,中职业校(含技工院校)学生占比41.28%。中职学校学位数占高中阶段学位数比例为66.67%

(十一)提高职业院校办学能力与水平

——出台了《赣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企业支持发展我区职业教育的责任和任务,建立了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企业、职业教育机构等多方参与的职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

——建立接收学生实习实训成本补偿机制,给予市一职校和赣州农业学校88名学生实习就业补贴共计5.28万元;给予12所职业院校2020届困难毕业生2196人一次性求职补贴219.6万元。

——推进产教融合,赣州市中盛隆电子有限公司已申报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市一职校与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共建了企业与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年规模达到2000余人次。

(十二)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建立区民办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年检年报制度、信息公开制度。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取缔关停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12家,督查指导整改后“证照齐全”11家。

——开展全区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目前,8所幼儿园已准入办证,4所无证园已取缔,13所已转办为看护点,以“儿童之家”命名。

(十三)优化特殊教育资源

——成立了由教育、民政、卫键、残联等部门组成的残疾人专家委员会,全区送教上门服务学生均已经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认定。

——全区设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现有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13所,均已按规定配备了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2020年划拨特殊教育学学生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经费3.21万元,占2020年实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的5%

(十四)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监管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印发了《2020年章贡区学校三防建设工作方案》,我区校园安防建设“三个百分百”工作已按要求完成。202012月,我区安防建设工作在全市学校安防建设工作视频调度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第一主任的章贡区安委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建立由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2020年未出现各类安全稳定事故。

——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治理“三违”行为,2020年度不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被各级部门通报或市级以上媒体曝光的情况。

(十五)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我区2020年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11个,现已启用学校4,在建6个,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1个。

(十六)高质量班班通建设

——我区现有班级数为1739个,班班通终端设备达标班级数为1739个,接入省教育城域网的班级数为1739个,希沃集中控制软件的班级数为1739个,达标率均为100%;全区所有教师均参加了“赣教云教学通2.0”培训,培训覆盖率为100%。

(十七)高中教育装备配备情况

——我区现有高中1所,理化生、音体美等各类功能教室按省定标准配齐配足。2020年教育装备投入超500余万元。

二、存在问题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有待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发展能力仍需加大力度,各类教育教育教学质量需进一步提高。

保障水平有待提升中心城区户籍放开后城区学校发展规划与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不匹配。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特别是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结构不合理现象仍然存在。

热点难点问题亟需得到有效破解大班额、入公办园难等问题仍然存在,进一步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生活需求。

三、下一步打算

紧扣“一个目标”。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始终秉持“民生为本,教育优先”的真挚情怀,全面实施教育强区和教育现代化,依法履行政府教育职责,进一步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夯实“两个基础”。进一步夯实优质教育硬件基础,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全面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水平。进一步夯实优质教育师资基础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坚持推进全区教师业务能力提升。

筑牢“三大工程”。构建各类教育标准体系,积极推进立德树人工程、平安校园工程、教育惠民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努力打造章贡特色教育品牌。

落实“四项保障”。落实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作风保障、投入保障,稳步推进办学体制、教育管理和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督导改革,进一步破解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完善教育财政投入机制,确保教育投入增长。 

 

20212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