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教育体育局>年度报告

区教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访问量:

2021年,区教体局认真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对照《章贡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目前,全区教体系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氛围良好,为章贡教体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法治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并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律学习列入《中共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学习法律10先后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引导领导干部崇尚法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水平。积极开展主题普法活动。落实好“法律进学校”活动,在开学、重大节假日等纪念日组织学生开展专题法治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法律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五个一”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或辅导员举行一次法治讲座;举行一次法治教育主题校会、班会,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观看青少年法治教育影片;开展一期法治宣传黑板报、手抄报评选活动;举办一次以“学法用法、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举行一次青少年学生法律知识竞赛,不断拓展法治教育的手段和渠道,把法治教育引向深入。

二是切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参加执法人员持证考试。2021年5月,组织相关有执法事项的业务科室人员报考,4人通过,增强了执法力量。引进专业力量。大力加强与公、检、法、司系统,学生家庭,社会力量的沟通协作,积极构建“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体系。从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政法部门中聘请了164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有效地加强了对兼职法治副校长的管理,保证了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正常进行,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江西客家人律师事务所韩良仁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行政管理、重大决策、法律文书等法律论证以及代理我局行政诉讼等。通过接受咨询、研究论证、出具法律意见书等形式,为我局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保障。

(二)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章贡区教局权力清单》和《章贡区教局关于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工作的意见》,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2021年秋季学期,妥善安置符合《章贡区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企业人才子女入园暂行办法》《赣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条件的企业人才子女114人(4名适龄幼儿和110名中小学生),安置率达到了100%。每月按时走访联点帮扶企业,大力宣传“六稳六保”、企业奖补等惠企政策,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难题,并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解决企业用人、融资借贷和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入学问题等相关问题。

(三)加强依法执政能力

全面落实依法决策。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充分开展调研座谈、意见征询、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等工作的基础上完善调整《赣州市章贡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推进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新招生办法将实行“分区域自主报名、随机派位、统筹调剂”相结合的随迁子女入学方式,力求盘活新老城区学位资源,引导随迁子女有序入学,逐步化解供需矛盾,促进生源均衡,并将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纳入我局统一管理,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实行公民办同步招生,民办学校招生百分百摇号,确保教育公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江西省行政规范
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履行发文程序,加强发文审批监管,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并及时将向区司法局报备。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行政执法。开学初,区教体局组织督查组对全区各中小学、公民办幼儿园开展了开学工作和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督查,重点督查疫情防控、教材使用、安全管理等内容,确保各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入脑入心。3,组织督组对学校春季学校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重点各学校落实安防三个百分之百物防建设管理、校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宣传教育以及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情况8-11月,为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督查组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督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入学、入园等群众关切重大事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切实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制定完善学校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提高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以“校务公开”“教代会”等形式,落实学校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水平。

(五)着力提高工作透明度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落实《章贡区教体系统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依照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坚持公正公平、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及时将教体局重点工作、招生政策、教师招聘公告、市区高中招生方案、学生资助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通过“章贡教体”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为群众提供一个公开透明、便捷的信息获取平台。2021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工作动态124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2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10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21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31 件。积极做好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情况。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群众关切的招生办法(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合法性论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充分听取意见,通过公开听证、网上征求、当面座谈等方式扩大和邀请群众有序参与,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贯穿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推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按要求做好相关信息录入,开展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日常巡查、民办幼儿园办园情况日常巡查并完成信息录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管,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按要求推进政务服务网与行政权力清单映射匹配工作,完成全省行政权力清单认领48项。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信访工作,简化信访程序,按要求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结合全区教体系统实际,通过网络问政、局长信箱、投诉热线、章贡教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化解各类信访问题及矛盾纠纷,确保来访、信访能够及时回应,并做到及时处理,按时办结率100%,切实把问题、矛盾消化在一线。

二、存在问题

行政执法能力有待加强。以承担全区民办幼儿园行政执法监管事项为例,该科室仅有2人有执法证,其余科室人员存在相关业务不熟悉的情况,难以承担全区160余所民办幼儿园和众多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创新形式,加强学法普法工作。及时总结“七五”普法经验教训,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机关干部学法、青少年普法教育,在教体系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提升机关单位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加大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充实执法队伍力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接区行政审批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市赣服通4.0版建设涉及新生入学网上报名工作,推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与省级平台对接,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2021年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