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科学技术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科技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继续坚持“依法行政”的工作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促进科技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考评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优化政府组织机构 
  2019年,我局积极开展机构改革工作,对我局的职责进行了调整、理顺,及时制定了区科技局“三定”方案,并报区编委审定。根据我局报送的“三定”方案,区委办、区政府办与2019年2月28日联合印发了《赣州市章贡区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圆满完成了我局的机构改革任务。 
  (二)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我局不断优化办事程序,根据区行管委要求开展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配合区行管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并及时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区行管委。目前我局“区级科技计划审批”事项已经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实现“只跑一次”,上线“赣服通”。 
  2.积极重点围绕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加快推进”一次不跑“改革,根据我局权力清单,我局共报服务事项1项,并按照区行管委要求在江西政务服务网上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布,大大减轻了群众和企业的办事负担。我局还在章贡区人民政府网科技局政务公开主页中公布了办事指南,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为切实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我局认真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组织专人多次对我局负责实施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了自行清理。经过认真仔细地梳理,我局没有要求企业或群众到外单位开具证明的事项。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通过学习文件、开展道德讲坛等活动宣讲诚信工作,号召全体机关干部讲诚信,加强了工作纪律、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纪律、制度的执行力,进一步提升了局机关干部的自身素养。及时更新信用“红黑名单”,将高新技术企业信息等事项录入系统;二是将我局办理的相关工作信息及时上传至章贡区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企业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等方式,提高我局的公信力。认真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日等活动,进行科技政策、法规宣讲,树立科技部门的诚信形象。对本级项目开展项目终期验收检查和项目绩效考核,并在项目申报、终期检查、绩效考核等环节,对企业信用情况进行评估,把企业信用情况作为项目考核的指标,引导鼓励企业诚实守信,强化企业信用意识。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工作,2019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我局进行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资格申报,认真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备案工作的通知》(区法府建办字〔2019〕4号)文件精神,组织相关人员安排专人对已发文件进行了梳理,并在之后的工作中对新发文件首先进行自我审查。经专人认真审查梳理,2019年我局没有印发规范性文件,也没有制定涉及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以及“证照分离”、军民融合、开放政策等领域的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为继续推进我局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并在日常工作中,谨遵独立、公正、客观的原则,参考各方意见建议,依法依规进行决策,对决策的决策质量、实施绩效、存在问题及其影响因素等进行跟踪调查和分析评价。 
  四、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 
  “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是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进一步明确监管事项、监管责任主体、监管流程、监管措施和监管标准,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对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局结合权力清单和单位监管职能,对监管事项进行了全面认领和梳理编制,并完成了“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工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2019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28条。及时公开了企业关切、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科技政策,如《江西省重大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江西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等。同时,公开已废止的《章贡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及时将相关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稳步推进财务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决算和2019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做到财务资金信息公开透明,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发布科技管理动态。及时公开全区各项科技管理工作动态,重点公开科技管理成果、科技平台建设、科技项目立项及争取经费等情况。除不宜公开或涉及科技秘密的信息,均及时把国家、省、市科技计划申报、知识产权等相关事项及时公布,扩大了企事业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我局严格认真贯彻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畅通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渠道。今年,我局按照职责认真开展各项行政工作,不断完善行政复议相关制度,今年我局行政复议为零。 
  (三)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我局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科技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促进科技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2019年我局没有出现行政诉讼案件。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社会治理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帮扶挂点村(居)和重点企业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协助做好综治平安建设、服务管理重点人群、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打牢社会治理基层基础、维护基层一线稳定,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措施在基层的落实,促进我区社会治理整体水平的提升。 
  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积极配合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开展相关工作,2019年我局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或涉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为减少矛盾纠纷产生,维护我区正常稳定秩序,我局紧密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不断畅通信访渠道,规范办理信访件程序,认真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和化解。2019年,我局没有收到信访件,积极协助赣江街道大庙前社区和沙石镇南田村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和谐平安章贡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章贡、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2019年我局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坚持学以致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的形式和方式,做好法治教育相关工作。严格落实了部门办公会前学法制度,年内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科技进步法、环境保护法、宪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章贡区科技局2019年学法计划》,将学习内容细化,把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重点学习了“五法两条例”,即《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外商投资法》《个人所得税法》《电子商务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江西省禁毒条例》,利用例会时间每月开展一次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原文,并结合相关案例,加深对法律条款的理解。我局还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百万网民学法律、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等法律竞赛、考试,均取得优异成绩,为进一步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八、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我局积极落实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我局实际,制定印发了《章贡区科技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对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任务分解,并及时报送至区司法局。年初及时向区推进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自评报告,并在本单位主页向社会公开。 
  (二)强化工作保障 
  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强化了人员配备,明确了工作职责。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下一年法治政府工作能够顺利开展。